2018/12/18

▋Life - 澳洲求職及工作職場的那些大小事 ▋


前一份工作撐了兩個月,終於離職。
離職不到一個禮拜就開始無聊了,剛好又遇到工程師出差。
每次他出差時後,我就會瘋狂接到一堆面試,這次剛好他出差前一天接到面試,婆婆好心幫忙載我去。
於是,不到一個月的空窗期,我又拿到offer了。
那兩個月實在太可怕了,還好我已經逃出來了。
算一算,再澳洲期間找工作的空窗期並沒有在台灣那麼長
我也真的很努力
                                   算一算,我來到澳洲也快兩年,從去年四月抵達。
當初要搬來時,最最擔心的部分當然是找工作,畢竟
1) 我沒有澳洲當地學歷,在台灣也只是私立大學
2) 我沒有澳洲當地工作經驗
3) 華人面孔

另外還有聽來聽去很多, 阿德雷德相對其他地方,工作機會是很少的。
於是,我並沒有設限說一定要甚麼類型的工作,當然黑工是不可能接受的。
結果很幸運,第一分工作再抵達澳洲時兩個禮拜就找到了
第一份工作是Casual 類別,就等於非正職員工
但是我覺得老闆是太會精打戲算,因為那理的員工就算是全天每天班都還是Casual 
那份工作是一個開發app的網路行銷相關公司
我主要工作就收集各餐廳資料而已
一天只有四小時,然後一個禮拜只有16小時

不過就先接邊找
結果六月底時拿到會計師事務所的面試
面試的職缺類似行政,因為辦公室唯一的行政(經理)要退休了
結果我也上了
一開始先正式兼職的方式
工作三個月老闆問我要不要轉全職等於一個禮拜40小時的班
我也跟老闆說可以但是我九月中要去蜜月兩個月
大部分去面試時公司都會問有沒有旅行的計畫

結果老闆也欣然可以接受
我在這兩個月就是留職停薪方式
11月蜜月回來後上班,但是一直覺得會計師事務所跟我的相關背景不符合
很多備合約及個人資產成立公司的法規甚或者是擬草稿對我而言都很陌生 都太專業
所以 我在二月底提了離職 因為老闆住雪梨,一個禮拜只會進來兩天,所以陸續有再討論離職。
原本請了一個新人,結果訓練了兩個禮拜後,那個新人就因為家理緣故辭職不來了,老闆也跟我商量在留一下幫忙訓練下一個,他也會盡快找人。
於是這份工作就在三月初結束了。


結束了之後,我四月中其實有拿到一個offer,也是辦公室行政的工作,當天面試,老闆當天馬上打來,薪水也不差就中規中矩,但是那個工作地點太遠了,離我家搭公車來回要3小時以上。
我跟工程師目前不太需要買第二台車子,所以那個工作後來被我回絕了。
五月回台灣玩,這中間也瘋狂投履歷甚至去了幾家面試

我還有去過新航面試 (只是沒有上) 哈哈哈哈哈
為了這個面試還很認真準備耶

每次找工作都會很不耐煩也會一直很煩躁跟低潮
雖然工程師會說我們衣食無缺阿
但是我就是想幫忙阿
另外以他出差的頻率,我大概40%時間都自己在家
大家想想,不用煮飯,不用打掃,不用工作的每天真的會瘋掉

六月他又出差,我也接到新的offer
這份工作一開始就表明是casual性質
是幫忙出貨跟訂單 公司是礦坑產業機器相關 所以我每天訂單機台都幾十萬澳幣起跳
全部都試用快遞出貨
上班時間是9~1430 中午休息半小時
然後有早上跟下午tea time各15分
車程離我家20~30分

可是!!!!
他是casual (表示雇主跟雇員雙方都可任意結束合約)
就在一個月後的某一天,他就說你的合約就到今天
因為他解釋說這個職位對他們來說也是新創立的,公司的業務並沒有這麼忙需要這個職缺
所以
我又哭了
一路開車哭回家
因為覺得很莫名
老公那時出差,結果打了國際電話跟我聊了半小時
恩 就這樣第二份工作結束 這次七月中的事了


然後我又瘋狂找工作之旅,去了幾家面試,接到一家跟我過去工作性質甚至產業都很相關的。
他們總公司不是在澳洲,澳洲只是分部來方便照顧澳洲及這附近小島的市場。
面試的昰所謂的辦公室經理,第一次面試後,我還接到歐洲經理的電話面試,然後又回到澳洲辦公室再細談一次才拿到offer。

他到底有多恐怖了,是這樣的,我第二次回去面試時,剛好有談到工時跟薪水了
對方說上班時間是8~17,我心裡想那聽起來很正常,我又問說那中午休息時間呢?
他說只有半小時,我心裡想說或許他跟前一家一樣有早午各15分,那一天8小時公時也還算正常。

開始上班之後,發現不是這樣的,是確確實實一天只有半小時中午用餐,我也在一開始幾天去跟經理說那不能我要休早上15分,下午15分嗎,結果經理說不行。
所以換算起來我的工時是一天8個半小時,他還會期待你加班。
這些都是沒有錢的,我的薪水條寫著工時兩週76小時,但是我實際上班時間是85小時
比我在台灣還多,我出社會後,從來沒有遇過需要加班及超時的公司。

中午只有半小時也要好好吃


你問我這個合不合法?是這樣的,澳洲的 Fair Work Ombudsman (類似勞委會性質的) 的法規明確規定一週最多38小時,但是雇主可以要求合理的額外時間,所以我覺得這是灰色地帶。

再加上,經理曾經跟我說她並不是給最低薪資,所以她expect you to stay late。

工時當然不是唯一原因,這家完全無組織可言,以為我工作過的地方通通有ISO。
我還曾經認為ISO很煩,後來覺得ISO確有其必要性。

公司除了辦公室經理N,還有我跟另一個澳洲小姐就叫她H,然後另一個兼職的小姐O。
我除了第一天O小姐帶我一整天之外,再來就是靠自己摸索,O小姐在這裡年資約兩年,H則只比我早一個月。

第一天,我回家就不想作了,除了瑣碎無組織外,工時長,是會讓心很累的狀態,O自己也提了再我之前她訓練了三四個人吧 ,其中兩個只待兩天就走
另一個一個禮拜,還有一個只撐一個月就break down。
我那時還傻傻問說怎樣break down,是metally break down嗎?

她說不是就是壓力太大,她說你知道N每次都很愛大聲說話說你怎麼沒作這個?你怎麼這個這樣做之類?

所以對於新人我來說,我真的超想就不做。
回想在台灣,我通常馬上半天或一天我就知道我要或不要,然後我就走人。


可是在澳洲,得來不易,我就再留著看看。
再這家公司我價格表有五六份,其中一份160張, 每個業務傳訂單來都給不同品號
這裡我們不質接對客人,只對業務(但是業務又是完全只拿佣金,所以也不是我們聘請,公司內部說不能要求業務甚麼),每張訂單我都要先對價格而且還要跟原廠訂貨,訂貨一個禮拜來一次,一次大概17張滿滿的,還要輸入系統對數量跟價格(每天發訂單前價格都要是空白)而且用很難用系統,無法出報表找未出貨等,是我所有工作裡最不organized

除了這個,業務隨同客人發來的訂單存檔檔名都不以訂單號碼存檔,但是大家知道業務如果要來替客人詢問一定是以對方的訂單號碼來跟你詢問,所以我們每次都找超久,我在這裡有提議之後用客人訂單號碼一起加入檔名,他們一開始存檔是這樣的假如對方訂單號是123,我們對原廠採購單為A2345,結果他們就把對方的採購單存檔為 A2345 back up,但是改天對方說ㄟ 為什麼我們的訂單#123還沒出貨

你根本找不到訂單123,因為你一開始就把他存成A2345 back up,超級白吃的

喔 其實你可以找到,他們會叫你從outlook找,這裡沒有人有獨立的信箱,我跟另兩位小姐O&H是共用信箱的。
真的昰很爛,因為有時後新信件進來,已經先被人移到不同資料夾,你也不會知道。
剛開始我們沒有分區域跟工作,我根本不會知道各個進度在哪。
是得,我也有提議過,可是經理N說移掉的信件表示已經處理好了,那你知道也沒用阿~

不是這樣的,是有人請假時,如果以前有cc,馬上可以很快找到,可這裡不是,甚麼都叫你從outlook裡大海撈針,很多次我以為沒收到的東西,結果都是被另一個小姐搶先移去別的資料夾。

然後我旁邊的H還真的昰工作狂,她整天跟經理互拍馬屁,平常有時沒事,大家一定會逛逛網路吧,結果我就發現一封H寫給N得信,說我再上網,說我上網開開關關已經半小時了!!!!!!

而且她還很聰明會記得把信刪掉,這封應該是她來不及刪被我發現,然後她還一直要跟我聊天,裝得很熱情這樣。

除了這些,我們某些產品加100元會附油,類似機油,然後一開始我跟H沒有分區域時,她都先處理訂單等,我再去把訂單轉成出貨跟開發票,某天經理被客人抱怨為甚麼某批出貨沒有附油?

結果那批出貨事我處理的出貨,但是她們不管是訂單的打錯,她就是說是轉出貨那個人要做最後所有檢查,可是那時我才到工司不到兩個禮拜耶
要不要附加油這個東西並不是written rule ,沒人告訴過我 難道我隔空擲杯嗎?

除了這個我們系統庫存量也是完全不准,系統顯示6個以上,倉庫卻是完全0數量,甚或者系統顯示2個,倉庫卻是10個等等之類的

除了這些,還有倉庫出貨錯誤百出,例如我這邊業務接的國外客人回報 1) 短裝 2)品項錯誤,
當天收到這兩封錯誤客誤,這兩個是同一個國家但是不同客人,馬上找原始訂單資料來查
發現短裝的那批貨也只有五樣東西,短裝那樣客人需要5,結果庫存出4 ; 品項錯誤那個也很誇張,那票貨也只有五樣東西,出錯貨的品號完全不相近。

業務告知客人同意下次出貨時補正就好,我馬上告知倉庫相關訊習,因為已經查明錯誤不在我這邊輸入單據及出貨文件上,結果倉庫硬要馬上補出,我還要重新幫他補做一堆單據。
還要告知客人所有運費進口稅我們補,這都是倉庫自己做的決定。

這樣的補正一個客人花了150澳幣以上,結果需要出示甚麼客訴報告嗎?
完全不用,那個經理N我有信件附本給她此錯誤,她根本也不管~
卻可以花半個小時以上指責我出錯澳洲地址(同在澳洲境內,但是登記跟收貨不同地址)

很誇張的事情還有之前被說上網,好的我就不上網,該做的事情做完後,我自己整理了報表給負責區域的業務,忽然發現半年多前的未結訂單還在系統裡。
於是跟業務討論,看那些未結的單該如何做?
沒想到還被O問說你為什麼要出報表?

總之,業務回覆了,指示我跟下一批貨有要出一起出,剛好手上有這個客人的貨。
可是我有注意到了出貨地點上個訂單跟這個訂單住址是不一樣的。
我就回信問了業務
請問你說要一起出,那地點兩個不一樣,我猜是一起出到以下地點:

"地址"

我還有把地址打出來,這樣他也不用再去找資料
業務回說是的。


結果經理N又走過來了,她說你幹嘛要問業務地址,我說地址不一樣,只有業務對客人難道問他不對嗎?
N又說你不會先查舊資料嗎? 你確定那個貨還沒出嗎? 我說我都查過了。
結果N硬要翻開半年前那舊訂單的資料給我看
還指著跟我說 你看這個出貨收件人名稱一樣,你幹嘛要問業務?
我看了一眼~
冷冷回說,可是地址不一樣阿~

她又看了一次才自己圓場說阿,可能他們搬家了,然後才走開

真的很受不了,因為這個工作太不愉快了,我都沒跟我媽說,覺得要說就要解釋很多。

結果到工程師回台灣那期間,我才跟我媽說到,那時她說叫我離職,馬上提離職。
我本來還想著撐到聖誕節看看。
結果N果然冷言冷語,不然就是一直在我面前說H多聽話、多順從、像是永不退縮的精神呢。

我那天又哭了,哭完之後決定馬上當天提離職,當天是星期一,我先去找維修組長聊,他也是跟我同一天進來,不過他的直屬主管跟報告都不是對N。
我請問他是否我之後可以放他當我的推薦人,然後聊了我們那邊的情形,他說他都看得出來,我們前面那邊根本毫無管理可言。然後他願意當我的推薦人。
然後我只是提到在O訓練我之前,有幾個人待不到一個禮拜就走了,結果他丟給我一個更驚人的訊息。

他說你知道那個職位18個月內換了38個人嗎!!!!!

我的媽呀!!當天快接近下班時間,我想要找N談,結果會計也看到我跟組長談話,N搶先找我一步跟會計一起進會議室說要談我的應聘狀況,我一進到會議室馬上說我要辭職! 我要辭職!
(這個不能輸,要搶先一步說)結果N說你要離職那你的辭職信呢? 我說我不知道需要俱備這個東西,我本來就打算今天跟你說,結果N說你沒給我辭職信那我們要給你合約終止書面信之類的,我說你不用給我阿,我又不需要那個東西。

結果N停頓了一下說你還是去打個辭職信出來,好的,我就去打了辭職信
打完簽名交給N,問說 這樣可以嗎? 她說好。 我就當天順便收拾東西,五點下班,老公來接我走人。



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了嗎
才沒有
隔天一早,我就收到一封公司正式信件,說接受我的辭職,但是呢?
因為我沒有給notice period,所以他們有權利扣我相關notice period的薪資。
我馬上去查法規,是這樣的,工作年資一年以下包含一年要離職時都要給一星期的告知期。
但是大家看看我的昰兩個月,而且事發突然,我覺得就算是我該懂得道理,雇主難道不用善盡告知義務嗎?
昨天討論時,她明明可以說好你要離職,但是妳需要給我們一個禮拜的告知期,又或者我交給她辭職信時她都可以說,所以我覺得她很故意。

我開始查很多相關法規,看所有勞工部相關公告,找論壇。
最新的討論是這樣的,依年資不同會有不同要求的notice period。
但是,雇主最多只能扣你一個禮拜的薪資。

因為我是星期一當天提離職,我的薪資剛領完,澳洲薪資週期約一個禮拜或是兩個禮拜給薪(依公司而訂),所以就算她可以合法扣我一個禮拜薪資(但是我只有一天工作天的薪資公司還沒給,她也只能扣壓那一天而已),我其他未休的特休29個多小時,是我的權利,她必須要支付給我。我其實一開始很擔心也一直爬文那不夠扣的部分怎麼辦呢?
結果一堆論壇的確都說雇員如果刻意算好付薪週期,馬上提離職,公司那邊沒有任何未支付的薪資可以扣,那公司的確是不能怎麼樣。
因為很擔心,工程師還請教了他們公司的CFO,也的確CFO回答的就是我們查到的這些。
公司只能去扣薪資這部分,至於你的特休薪水,離職時公司需要照時薪給你,員工福利這一塊是雇主不敢去亂碰的。(也的確有的雇主會仗著員工不懂,就亂扣,所以自己的福利自己研究)

所以老公幫我回了郵件I understand your comments in the letter. From our meeting yesterday, I was under the impression that both of us agreed the resignation was effective immediately. You did not mention any required notice period, which I would of course have honoured, had I known. 
之後就寫說你依法可以扣我的薪資啦 可是該付給我的特休29個多小時 你還是要照算時薪給我啦!


因為You did not mention any required notice period, which I would of course have honoured, had I known. 句寫得太好了,是我不會的用法阿~

總之,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然後我12月中拿到新的offer了,不過明年1月才開始上班,等於放了一個很長的聖誕假期。😃


相關文章:

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關於特休福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