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Life - 澳洲懷孕記錄及醫療檢查 孕期後期 ▋


孕期後期了,覺得肚子好~大喔
還好後期的煩惱一樣只在體重,半夜手會麻
其他還是沒甚麼不一樣
上了幾堂媽媽寶寶教室課程,覺得很不錯
也開始準備囤貨一些寶寶用品
小孩子的東西不管男生女生的都好可愛喔 





<<Week 31>>   晚上會很頻繁起來上廁所,結果每次起來上廁所很多時候都很難再入睡
幾乎每天晚上都會抽筋,超級痛苦
工程師不是那種會睡到不醒人事的人,他都會幫我按摩
除了這幾點外,也沒有甚麼不舒服
還是一樣吃很多,寶寶胎動的很厲害 😍


這是工程師買給寶寶的獨角獸 可愛斃了

<<Week 32>>  去上了Flinders Clinic的媽媽寶寶教室課程
就是之前有提到可以選擇一個週六連上六小時,或是分成三次星期一晚上(每次各兩個小時)
鑒於我老公說我一定無法連坐六小時,我們分成三次上
剛好是連續三個星期一晚上
第一堂類似preparation for childbirth
很年輕的midwife (還沒生過小孩) 
講了一些甚麼樣的情況需要打電話給醫院
其中一個就是胎動減少
她說絕對沒有過動,只有不動才該擔心
但是也是有一些孕婦懷孕過程是完全沒有感受到胎動
就算他們裝了記錄器,可以看到寶寶心跳甚麼都很正常
也特別提到如果沒有私人保險的,可以參考看看救護車單程保險服務之類的
因為她說緊急情況你真的叫了救護車,單趟費用是$900多澳幣
(不過我們有私保了)
然後還介紹到甚麼情況會需要引產
還有提到寶寶的器官在37週時就已經都發育完全
接下來的三週就只是長胖,平均每週可以增加400克左右
細節很多筆記都是老公抄

某天睡覺開始被手麻醒來
明明我沒有壓著手睡,卻開始手麻
midwife門診時提到這個問題
她說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避免 但是會把資料傳給物理治療師那邊
我可以跟他們聊
基本上這是孕期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好痛苦
這次門診還順便打了百日咳疫苗 (whooping cough)
澳洲對疫苗這一塊非常的重視
之前流感工程師也會要說服我去打
可是我太怕各種副作用
都說不要
但是百日咳是他不能妥協的一塊
澳洲連很多新生兒出生,父母會要求來探望的親朋好友都需要打
避免小嬰兒受到感染等等
本來很擔心打了會不舒服
結果只有當天手臂痠痛而已 
這裡有張很簡單的衛教資料 關於百日咳

 <<Week 33>>  一樣星期一上課

第二堂課的主題是labour & birth
同一個美女助產士,介紹各式生產方式還有止痛方式
有介紹到無痛分娩
另外也有撥放生產影片給我們看,還說有爸爸看了就暈倒了
看完影片後還帶我們去參觀產房跟介紹設備
她說生產時是容許最多兩個人一同陪進入產房
所以如果你們有很多人會爭執誰要陪,最好現在就開始討論等之類
然後Temp工作最後一天 下班時老闆還送了我gift hamper
是一個很可愛的粉紅色寶寶禮物籃
這種禮物籃在國外很常見
而且通常價格頗高
我真的很開心 因為超級可愛
有含一隻娃娃/ 寶寶包巾/ 寶寶身高布尺 / 磨齒器/ 衣服等等
老闆說原本想說要買食物零食之類,後來覺得這個禮物籃最好
我女兒可以用






<<Week 34>>  星期一上課
這次一進到教室,就看到每兩個椅子擺了一隻娃娃
各種膚色都有 非常國際化







這堂課有學到如何餵母奶跟練習包尿布及包寶寶 (swaddling)



講師有複習一下前兩堂課的東西
譬如甚麼情況是緊急情況該聯絡醫院
聯絡後又需要告知哪些事項
然後也有說到生產時skin to skin的好處
但是如果媽媽有任何其他因素無法或不願意
醫院也不會勉強 (或是爸爸也可以替代之)

另外也有說到剪臍帶,有說他們都會問爸爸願不願意
因為是很特別的經驗
還有說到自然產的住院時間就是三天
剖腹產則是四天左右 看情況
介紹完後 她就帶我們去看產房 (基本上都是單人病房含衛浴有一個折疊床) 除非真的很客滿才會需要共享病房
然後她就抱了一個新生兒 (小嬰兒的父母也有一起來) 小寶寶才出生兩天
她示範如何幫寶寶洗澡給我們大家看
結果剛好遇到寶寶需要餵奶時間,寶寶一直哭~

身體狀況就是除了手麻會在凌晨或半夜醒來
然後要努力在入睡 在來就是覺得自己變胖很多
是真的已經破了安全範圍內的12公斤了
隔天又去看midwife 做例行檢查

寫網誌時看到照片最後一點 
And remember to go on dates before your baby arrives
所以我跟工程師努力約會吃飯,我們年輕漂亮的講師也說baby到來後就很難有兩人世界了
可以好好約會是很重要的


現在每個禮拜至少約會一次,跑去早午餐約會


<<Week 35>>  





35週的前一天
情緒莫名失落,可能把很多事情放大然後想到很久之後的煩惱
結果就在那裡哭
後來當然是老公很認真安慰我 然後一直陪伴
雖然我那時不想理他還一直刷論壇
晚上睡覺時跟他說謝謝 說他真的是人太好
他說 :『 你很生氣時我只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對你生氣 另一個是安撫你
你覺得哪一個選擇對我比較好~』 XD

目前就是除了手麻之外,其他狀況還好
手麻真的是半夜會一直醒來
所以睡眠變的一段段
35週邁入36週的那個周末剛好是勞動節,SA/ ACT/ NSW 都有放假
所以有一個長周末,我們就決定那週舉辦baby shower




西方很流行的在準媽咪生產前準備的歡迎寶寶派對👶🥳, 我老公說是gift and affection showered on the mother-to-be。

Shower 在這裡還有大量給予的意思。



我不是很愛大聚會的人,搬來這麼久,難得一次跟老公籌劃派對,babyshower 沒有任何特定型式,很多人會邀親朋好友然後登記禮物清單,讓賓客可以自由認領(上次我們參加一場就是這樣,受邀者會收到準父母的網址店家清單,然後可以去購買禮物) 。

大部分babyshower 派對也會有設計一些遊戲或者伴隨猜寶寶性別等的遊戲👶🥳
不過我們早早就想知道性別,所以親朋好友也都知道了,而我不愛玩遊戲,所以我們完全也沒設計跟準備。

我們走一個隨性派對路線,就像我老公說的,當成catch up派對,因為也很久沒跟他朋友聚會了,所以我們也沒有登記禮物因為感覺太給壓力。牆面也簡單佈置🎈
來看一下我準備的派對食物清單吧~
從星期六忙到星期日整天。

•chicken skewers 坦都里 #烤雞肉串🍢
•sausage roll #熱狗捲🌭
•fruit pastry #水果起司派🥧
•Guabao #台灣刈包🥙
•cheese platter #起司拼盤🧀
• cupcake #杯子蛋糕🧁






其中杯子蛋糕是老公姐姐做的,其他都是我跟老公弄的,除了派皮是冷凍派皮比較快,雖然覺得東西簡單卻也花很多時間準備。
刈包我是夾醃漬煎雞肉跟黃瓜還有蕃茄,腰果糖粉跟香菜,因為怕酸菜太異國風情,客人無法接受。
結果有嚐試的也沒幾個,更不要說其他起司盤,烤雞肉串等等也都還剩一堆😭😂,老公說下次買兩大包洋芋片就好了。

但是還是謝謝所有來參加的客人,還帶了很多很可愛的禮物給寶寶(媽媽自己超喜歡的)🤩🥰😘🍀

<<Week 36>>  
例行性產檢
跟midwife提到我手麻情況覺得有變嚴重
很多時候早上我連好好握牙刷都有困難
他有提到說上次有幫我們referal到物理治療師那邊,我們還沒收到任何消息嗎
我們說我們沒有,midwife表示他們那邊排很慢,等收到消息時
說不定都已經快生產了,如果我們自己有私人保險
會建議我們直接去找有配合的物理治療師診所
所以我們決定直接去找

看了物理治療師
他也是說有些人會覺得有改善,但是很多還是要生完小孩才會有進展
隔天晚上去上breastfeeding 課程
看的影片跟之前上課看的影片就一樣了
這個講師一直照著PPT念稿
我們大家都有被告知要帶娃娃去
但是我覺得這堂課沒甚麼幫助 (整堂課大概有10幾個孕婦吧)
於時同時,老公在樓下教室上爸爸的課程
他後來跟我說授課的昰社工之類人員
就是教導爸爸如何跟新生兒建立關係 bond relationship etc
然後 他說總共只有兩個人參予 (包含他)!!!

這是36週時的照片,因為baby shower完沒有馬上拆掉牆面
就想說好吧 拿來當背景拍個照
<<Week 37>>  
因為台灣客人的行程因故一直延宕,我原本想要叫老公帶的家鄉味都無望
隨口一句不然你看其他亞洲國家你可以去哪裡
結果跟客人確認後,越南可以去拜訪
但是越南東西我又不知道買甚麼
於是,他中停泰國幫我去big c 大採購連線
畢竟是亞洲區國家不可能像澳洲內陸出差壓個3~4天回來

工作出差約一個禮拜,他出差前一直跟寶寶喊話叫寶寶要等他回來才可以出生
他說現在天氣也還不穩定
你乖乖待在媽媽肚子裡
手麻情況有越來越嚴重
尤其早上握牙刷刷牙根本很不可能
我甚至要塗抹醬在吐司上都無法握刀子

<<Week 38>>  
手麻情況越來越嚴重 尤其晚上睡覺時更是每次就算我覺得深層入睡卻又一直醒來
每次都只能持續睡一小時多左右
半夜常常起來吃東西
體重直奔加15了
我現在都跟寶寶說你可以準備出來了

手麻情況看了物理治療師也沒甚麼進展
因為他們也說了 這個就是要等生完小孩後才會改善
這週又去產檢
澳洲不會幫你量體重 每次都是例行談話跟量血壓還有肚圍跟聽寶寶心跳
一切正常就不會在有另外檢查
所以其實無法知道寶寶多重了
midwife說下次預約是在兩週後也就是40週時
如果到時還沒有生產就會預約要催生

<<Week 39>>  
今天邁入第39週!!
手麻還是好嚴重
前幾天把熱敷墊拿出來 想說再給他一次機會
(前幾週手麻時,曾經在半夜拿出來用,結果效果不好,就一直想說沒有用)
後來洗澡時,每次手掌淋到熱水就覺得比較舒服
所以前幾天把熱敷墊又拿出來用

終於有覺得比較舒服,我那個是可以調溫度,從最低45度到最高60
每次可增加10度,也可以計時的,從最少15分到75分鐘一直往上加
時間到會自己停止
雖然半夜還是常常醒來
但是比沒有用時還舒服了

有子母線 還好還沒有妊娠紋

<<Week 40>>  

因為還沒生產,所以去了midwife門診
談到通常都會在41週又三天之後才引導生產 (Labor induction )
所以算起來,應該要幫我預約下禮拜四的的引導生產
但是!!!

下禮拜四全滿了,可以預定的時間竟然是這禮拜日
而且預約禮拜日表示要提早一天就要進去注射賀爾蒙等
所以 如果到星期六前還沒生,就要在星期六進去催生了
除非這中間有空檔取消
才會可以有順延
因為會希望可以拖到最後一刻最好

那midwife還講到說記得甚麼都可以不用帶
但是橘色那本媽媽手冊一定要帶著
還有記得去約會
ˇ
生了之後我們不接受退貨 :)

除了以上這些,還特別跟我說我一天內要喝至少2000cc的水
這樣我的肌肉才不會因為缺水 生產會特別冗長跟疼痛
另外寶寶雖然是頭向下 但是他的背部是靠著我的背
他們希望是背部要靠著我的肚子 (所以生產時臉部是往下看)

這樣會是最不痛的 他也有教我要趴在地上的動作
希望寶寶可以轉正方向


孕期紀錄40週寫到這裡吧
下次我就來寫生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