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Travel - a week away in Orange, Sydney (NSW) 來去新南威爾斯的Orange小鎮住ㄧ週&雪梨度周末 ▋


首圖如夢似畫的地方是在orange (就是橘子啦) ~
不是,菇狗翻譯是奧蘭治,是在新南威爾斯的ㄧ個小鎮
奧蘭治是新南威爾斯省的一個小鎮,位於雪梨之西250公里處,人口有39,329;在州內屬比較重要的城鎮。 主要產業有農業、採礦業、健康服務業和教育業。鎮上鄰近的重要地標是高1395米的卡諾伯拉斯山山,可以俯瞰奧蘭治全境。當地是澳大利亞少數的幾個冬季可以觀賞到雪色繽紛的城鎮 (google.com)
小鎮有多小呢,人口只有快四萬人,台中市光太平區就有19萬人囉!!!
我上網看到的orange圖片跟風景都好美,剛好工作空檔又下來,就跟著工程師去了一趟
他出差工作,我觀光的行程
Travel Date : 05/08/2018~ 13/08/2018
Orange這個小鎮梨雪梨開車要4個小時,當然也有大眾運輸,大眾運輸差不多是5~6小時,從雪梨出發,另外另外還可以搭小飛機,搭小飛機是從墨爾本飛。
上次老公為了讓我不要一個人等在家裡,在當天來回開車快九個小時然後飛回到阿德雷德。
他說他當天開到腳都覺得有點腫,好辛苦喔~

這次既然是要待一個禮拜以上,就租車過去,我們行程是星期日從阿德雷德飛雪梨,直接機場取車開到Orange,工程師隔天星期一就要開始上班,我就在小鎮逛,所以住宿找小鎮市中心步行距離可抵達為主,他的工作會待到星期五,我們就在星期六一早在開回雪梨,他載我到雪梨市中心飯店後,開車回機場環車再到市區跟我會合,我們在雪梨度週末,星期一再回南澳。

他是去工作,公司早就訂好澳航來回機票,我再依照他的班機行程去訂捷星,雖然是冬天,但行李也不用加買了,放老公行李箱就好了阿!!
星期日一早凌晨四點起床,因為他的班機是6點多起飛,我是七點多~
睡眼惺忪來到機場後,我一打開我的手機就發現我收到訊息說我的班機取消!!!!
非常的錯愕,而且這是第二次這樣了
馬上點進他們的網頁,這次可以快速選不同時刻班機,我看一下接下來最早的ㄧ班是早上9點多,等於我們還是在中午抵達,在開車過去。
我跟工程師說: 那你跟我一起飛就好了阿~
因為我的替代航班為澳航執飛,工程師去跟澳航溝通後也把他的6點多改成9點多跟我一起飛。
所以,當天早上很累的在貴賓室玩了3個多小時左右的手機等班機起飛。

好了~
來到雪梨取車後,開始開去orange


看路線圖就知道,我們中途會路過藍山,機會難的耶
當然要順便停下來看
除了藍山之外,還有一堆國家公園都在這附近,但是因為他隔天要上班,我們就是決定只停留藍山順便吃午餐。


我覺得開了好久之後終於抵達藍山


看到Echo Point的標誌,在繼續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一群人圍著拍照的地方


這裡就是有鼎鼎大名的三姊妹岩 (3 sisters)
我上回來是8年前的事了,在2010跨2011時來雪梨倒數然後去藍山看日出
一切很美好,只是我在YHA玩相機時,硬是把記憶卡格式化(我知道格式化是甚麼意思)但當初就有點按下去看看的衝動,格式化後所有煙火雪梨大橋,藍山的日出都不見了,我還硬是在按一次"低階格式化" ,後來記得跟朋友的討論後才知道,格式化後通常救的回來,但低階格式化後就不行。
我還打電話回台灣哭訴~
哇哇哇
我記得相機格式化的隔天我們就要離開藍山,我還特地當天一大早5點多自己起來,從YHA在走到藍山這邊想要重拍被我刪掉的照片,卻天算不如人算。
隔天一早整個起大霧,我是有走來,卻甚麼也拍不到。


這次可以再回來看看我覺得很開心,還是在天氣超好的時後
觀光客也非常的多,因為是假日吧




3 sisters 這邊剛好很靠近這裡市區,咖啡廳很多,餐廳也一堆
我當然還是想吃亞洲料理,快速走一走後,選了一間韓式餐廳進去
想吃湯麵,原本要點甚麼海鮮麵,忽然想到韓式餐廳海鮮麵之類都是用辛拉麵幫你煮
那我回家自己煮就好,跟店家確認後果然是辛拉麵
於是就點了別的湯麵
那個泡菜是額外小菜點的


工程師點了韓式炒牛肉
因為我大力推薦這個


吃完之後又開始我們的公路旅行
這一趟走的路線都是高速公路,所以整路也沒有甚麼休息站風景區,很多休息站要下交流道,不然就是再對向。
快到下午四點多,剛好有經過麥當勞
跟工程師說要不要去喝個咖啡


喝了咖啡又吃了起士蛋糕,剛喝完也沒久坐,老公就說準備好就走了喔
還有大概一個多小時的路程
終於慢慢兩旁映入眼前的都是鄉村叢林感覺
只是下午的夕陽真的很刺眼
澳洲沒有甚麼高的建築物,陽光就直刺在眼睛真的很痛苦
雖然有太陽眼鏡,但是還是很痛苦


這一段快接近orange的路途,路邊時不時都有看到袋鼠的屍體。
可能晚上跑出來被撞到的




下午的夕陽真美,但是真正抵達Orange時是已經天黑了,本來因為這次很臨時而且又待一個禮拜,我們上網找的都是類似假日公寓的住宿,原本有幾個選項譬如專業的假日公寓但是只有一大房,又或者飯店(只是就不能煮食也比較麻煩),就在我們猶豫時,假日公寓一大房那個已經被訂光光了。
而且我們要去的這禮拜日期到處都滿房,我又需要可以步行到市中心的住宿,看來看去後來找到的是這間A colourcity Apartment

本來我覺得圖片很漂亮,一到時忽然找不到地方,我看到房子後方有亮燈,原來是一個老先生經營的。
我們租的地方含有客廳,很大的廚房,用餐區,兩間房間,一間衛浴。
一開始到時,我覺得就很像舊式電影的老房子,忽然開始沒有很開心。
結果工程師還要一直說不錯啦!

想想既來之則安之


這個就是客廳


我們的房間,另一間房間我沒拍,另一間房間是比較小的兩張單人床,這個公寓是兩大兩小的房型,其實房間算很大,兩邊旁邊各有書桌可以放首飾阿有的沒的
大行李箱整個全部攤開在地方也不會沒地方走路
然後我們當天晚上就跑去鎮上的Coles採買,當天找不到我想要吃的東西
查了菇狗,市區的Coles竟然營業到晚上10點 (當天星期日)
就順便去買ㄧ些吃的
隔天一早,我特地跟著工程師時間起床,做了早餐給他吃


這是客廳,工程師去上班後,我會在這裡看書喝咖啡(因為這間房有暖氣空調)


廚房真的滿大的,可是很多炒菜跟湯匙是塑膠的~
我就有點懊惱


好吧! 總之既來之則安之。
隔天是星期一,我跟著工程師起一大早,我做了早餐給他吃(要當小秘書就要稱職)
然後偷拍了他吃早餐
他跟我說今天他要去orange機場接同事,如前面說得可以坐小飛機直接抵達這邊機場
我說那我吃完自己去逛逛再打給你看計畫



然後工程師就去上班了,太早天氣很冷我不想出門馬上去煮了泰國酸辣湯。
我要帶調味包,然後以後出門記得自己要帶環保餐具,這裡沒有大湯匙有夠難用的
身為一個整天都想喝湯的人,我煮了兩大碗來喝,喝完才走去市區逛。
首要目標是去超市逛,結果迷路走過頭,然後回程路上看到餐廳有午間特餐。
打給工程師說要不要一起吃午餐,他接完同事剛好是午餐時間。


他說好之後,我們就約好在餐廳集合,吃午餐的地方是這家Hotel Canolobas
他們都吃了炸魚薯條,我吃了燉豬肚
結果不曉得是不是太油膩
午餐過後就很不舒服,走了很遠的地方散步還是不舒服


這個是pork belly,下面橘色得好像是地瓜泥


吃完我去散步,他們去上班
然後就亂走拍orange的美景


真的超美的吧,要不是冬天來,相信其他季節可以更美
這個公園就在遊客服務區對面


星期一晚上工程師就跟我說隔天一早可能不需要那麼早進礦區
因為要先等那邊處理好ㄧ些機台的事情之類
所以,他猜應該是早上9或10才需要進去
那我們星期二就起大早一起去吃早餐
Coffee Club澳洲連鎖的咖啡早午餐店
當時有活動,只要在週一到週五早上8~10之間點大杯咖啡(不管外帯或內用)
他就送你以下圖片的早餐
而且沒有其他無謂的限制(譬如台灣應該就會來個前幾名阿等)
也沒有說活動時間一人只能換一次之類
另外下午茶時段是送雞肉熱壓口袋餅那種


吃完早餐我原本提議要去公園逛逛,結果開始頭暈,我們就直接回住宿地方休息,然後他就一直在stand by。
我睡醒後他還在stand by,剛好也到午餐時間,我說我要吃越南河粉,然後他同事需要他去礦坑載他,於是感謝他們配合我,去吃了越南河粉。
吃完後,他同事說很想喝咖啡,我們又去了coffee club,就差了幾分鐘就下午茶時間,但是他們不要等,直接點了咖啡,喝完後,他同事說還要第二杯,結果我就獲得了三明治。
誇張的是,他們喝完第二杯,還外帯了第三杯。

我就自己走路回家,他們兩個回礦坑。
回到住宿地方休息一下後,我又自己跑出去看早上沒看到的cook park
Cook park真的超級無敵美得好嗎
不信你自己看圖




是不是小橋流水人家,感覺時間都靜止了。
冬天再冷一點的話,湖面是會結冰的



Cook park公園裡有一個很大的鳥籠,裡面就是很多種鳥類
不過那個鳥籠縫隙很小,其實看不太清楚
而且靠太近羽毛紛飛。



然後這是cook park公園主入口,不過他有很多入口可以進去。


因為是冬天,所以沒有甚麼繁花盛開,可是我好喜歡這裡
就是很安靜很美


圖片房子就是我們住宿的地方外觀



逛一逛回到住宿的地方,一回去發現工程師跟他同事怎麼都在?
結果他說他們回去後,礦坑還沒準備好,他們就先回來休息,可是大概過一個小時就需要再出去了。
他們接著再出門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他事先有跟我說當天可能要工作到凌晨才能回來。
那也沒關係,反正我會自己找事做,自己餵食。

結果到了晚餐時間,興高采烈煮了碗泡麵,又吃了雞肉三明治還額外加了很多起士,吃完跑到客廳坐時,正在跟老公說我吃了多少東西時,忽然一陣暈眩感襲來。
我趕快走去房間要躺下,卻不自覺噁心感一直上來。
撐著身體去廁所吐了三四次,把晚餐通通都送給廁所。
實在太不舒服了,頭暈目眩天旋地轉的無法好好站立,連要走去廁所的途中都超級痛苦。
躺回床上後,拿了一個大賣場的袋子就放在床上面,因為頭暈亂轉就不舒服,只好放在床上面。

作嘔了幾次,睡著醒來後感覺比較好一點,那實已經晚上10點多快11點,才跟工程師說發生甚麼事。
他也在工作,當下跟他說也是沒有甚麼作用反而會讓他擔心。
快12點時又躺回去睡,工程師還沒回來,我那時還開了一盞床邊小燈想說方便他進來。
後來一陣子後太亮忍不住關掉。

半夢半醒間,有人親我額頭,我一張開眼看是他,還問了一句你洗澡了嗎(因為他還穿著工作服)
他說:還沒,現在兩點多,礦坑先放我們回來休息兩個小時,我去沙發睡就好,等下還要出去會吵到你。

真的好辛苦喔!是那個半夢半醒間很溫柔的問候讓我很感動。


結果工程師工作到早上才回來,一回來就去補眠了。
到中午11點多就起床,因為他覺得他把我一個人放在這小鎮很過意不去。
這天因為早上才回來所以當天當然不用進礦坑了
我們就一起去吃午餐了,我當然想吃亞洲料理。
於是去了市區的Mr. Sushi King 


裝七味粉的這個小容器有夠可愛的,旁邊的罐子是醬油。


我們都點了一樣的烏龍麵,然後又鰻魚捲


吃完之後,我提議去植物園走一走吧
植物園如果從市區步行大概會花個一小時吧,開車只要10多分
免費入園




結果因為是冬天,真的光禿禿一片,我們大致上繞了一圈後又回到市區
因為我前幾天跟工程師說遊客中心還滿漂亮的
兩個人又回到遊客中心逛一逛喝咖啡







喝完咖啡後回去休息,因為他說他很累,晚上跟他同事吃飯。
同事隔天一早班機回阿德,再來星期四跟星期五就是工程師的工作了。
原本他同事大力推薦那天吃午餐的那家餐廳,說他們家的牛排超級好吃有名。
我們一到之後,發現滿滿的人,桌桌客滿(那感覺就是整個小鎮的人都聚集在那)
於是我們只好換別間餐廳。
跑來了這間Lord Anson
也是我前幾天散步經過覺得菜單有吸引我



這個是豬肚串


這個是我的今日特餐牛排,只有星期三限定
剛好是今天
工程師則點了菲力
另外他們點了豬肚當前菜
結果因為我上次的經驗,這次不想試了就沒吃



在超市看到的Mr. Perfect杯子有夠可愛
原本想買送給他,後來沒買


星期四他一早就去工作,也是很晚才回家,晚上七點多吧
所以就外帯了肥滋滋有芝心的披薩

咖啡廳拍出去的,我喜歡這個光影
星期五他也一早又去工作,因為怕作不完就要延後班機還帶著我會很麻煩。
結果下午就完工可以如期收工了
我們又跑去喝了咖啡逛一下,晚上煮了雞肉燉飯



隔日早上10點多退房後,就開始我們原本的road trip回到雪梨
途中,我們預計在去逛一下藍山還有附近國家公園



當天風真的很大很冷
看我的頭髮吹成這樣就知道


因為到藍山這邊已經是中午時間,要順便吃午餐
還是選了我最愛的PHO!!
這一家裝潢跟東西都非常好吃,大得我心
只是覺得好像是日本人經營的
叫作pho moi 




兩個人都點了綜合的pho $16 each
比市區的貴上一點點
另外還有越南捲 3 for $10

結果其實我們吃完pho後,這個完全吃不下
還是請店家打包帶走的


吃完之後跑去Wentworth Fall這個地方看瀑布



這裡觀景台超多人在這拍照
害我也覺得一定要拍一張才可以


因為當天已經覺得有點累了
所以我們並沒有選擇全程步道
只選了一個來回半小時可以看瀑布的步道


結果
因為沒甚麼下雨也看不出來充沛的水
就這樣


然後就回到雪梨市區
大家想也一定之道雪梨怎麼可能好停車,就算住飯店,所有飯店幾乎都會另外收取停車費
所以工程師先把我載回飯店,再開車回機場還車然後來飯店跟我會合。

早在訂這週末雪梨住宿時,就發現住宿費變得無比的貴。
後來才發現因為是有路跑活動,所有地方住宿費幾乎是雙倍價。
找來找去訂了這一間Vulcan Hotel,一晚就要快200。
離步行到雪梨市區約30分,但是他離Spice Alley很近。
Spice Alley 簡而言之是一個彎延的巷弄,四處都是不同亞洲美食
雖然是弄得很像夜市、路邊攤的風格,但是各個看起來都很棒
更不要說週遭鄰近的餐廳都是fusion style
簡單看一下我們的房間


浴室


備品是紐西蘭品牌也是紐西蘭製造






以上幾張都是spice ally,非常熱鬧,人好多,我好喜歡那個氛圍
可能一直讓我想到台灣吧 


在Spice Alley附近還有很有名的甜點店KOI
所有甜點都像藝術品一般
店外好多人一買到就開始拍照
後來我查了發現這個主廚有上澳洲Master Chef的比賽
可惜我們這次沒有吃到



一直走來走去找很久,每家都想吃,但卻又不想人擠人的地方
看到這個台灣的備思鄉
經過一家米線店,決定就吃米線了


我點的是肉末酸菜之類(因為好想吃酸菜)結果上麵辣油很辣
吃完跑去超市買草莓


三盒才A$5, 都很大顆,只是還很硬沒有很好吃


然後隔天起床我的臉就過敏了,猜測是前一天太油跟太辣
就這樣很明顯一顆顆,問工程師是不是很醜
他說也沒有,就spotty
真是不會安慰人


住宿地方外面的休息區很不錯,可惜天氣太冷
之後我們check out之後就要去雪梨市區逛了
然後晚上在去機場旁的飯店住


整個市中心都在施工




吃了好吃的早午餐
然後期時因為我臉過敏,所以心情很糟
一直發脾氣
結果工程師就一直說教
然後我又更不想理他
所以 這是一個很生氣的雪梨之旅




天氣看起來很好
其實風很大很冷
我被風吹得頭都痛死了


我們一路從住宿地方走到碼頭歌劇院這邊
在走到The Rock區
剛好又接上雪梨假日市集





逛完假日市集又很累頭又很痛
轉到百貨公司的星巴克想要喝咖啡
結果又客滿又更生氣


後來再其他分店喝了咖啡後決定太累了,要直接去機場飯店休息
機場飯店就住Sydney Airport Holiday Inn
搭車途中覺得我頭又暈了
到飯店後,我馬上又倒下休息
叫工程師自己去覓食




頭暈連拍照都糊了,他為了怕我醒來找不到人,他說他只在飯店餐廳吃飯,結果他一回來,我就說我肚子餓想要吃東西。
當然是要亞洲食物,我們步行五分鐘左右有很多餐廳
因為太想吃酸菜,結果點了酸菜牛肉麵
然後那個酸菜有一種藥水味,還有我覺得外食餐廳不會再煮過酸菜
所以我又沒吃完



隔天一早吃完早餐奔機場
老公的班機是早上10點多,我是下午3點多登機
他把我帶進去貴賓室後,過不久跑去登機
我在貴賓室吃喝了幾個小時,真的太無聊
就決定要提早去逛逛,誰之道提著行李很麻煩,雪梨的推車都是要收費的,我也只有一咖行李,於是只好去我的航廈等登機(不能再進去貴賓室,因為有會員的是他不是我)

等了好久,結果飛機又遲飛一個小時
老公一回到阿德雷德還整理好行李,回去公司上班,下班直接來接我
我回到阿德雷德時已經是晚上6點半左右
因為肚子太餓,還對他發了一頓脾氣

唉唉唉唉唉唉
我真是太愛生氣了
對不起

這次的雪梨經驗還好,根本對我來說是懷舊之旅
譬如8 years before & now
可以重回那些懷念的地方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