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Life - 生產這個奇幻旅行。 澳洲生產過程記錄 ▋


首圖當然要放我好可愛的女兒
終於可以體會媽媽說的臭頭的還是自己的孩子好
生了小孩後,整天很迷戀自己的小孩
覺得好可愛喔
媽媽還說生孩子的痛是沒有記憶的
嗯  那趁我還記憶猶新時,寫下這個過程
我很驚訝於澳洲公立制度生產的服務級醫療團隊
整個生產過程跟經驗都讓我覺得很倍受照顧及很有信心


變形金剛肚子是滿40週一天時拍給我妹看的
上篇文章說到滿40週兩天時的midwife門診預約催生日了
而且因為醫院太忙還只能把日期往前壓,不能拉到最後一刻
當初星期二壓的日期是當週星期六 (如果到星期六寶寶還沒出來,澳洲就會進行催生)
星期二討論完,依照原訂計畫,晚餐帶媽媽跟婆婆一起去吃飯
當天我都還無異狀。


結果寶寶很配合的在吃完晚餐當天的晚上(Nov 5, 2019),我們在看netflix時才開始陣痛
我事先在手機有下載陣痛app
我是用這個
「contractions app」的圖片搜尋結果

名稱就叫contractions而已
簡易好用,開始陣痛真的很受不了
我都要手腳趴地的狀態才覺得可以比較舒緩
之後上網查各種舒緩方式,也發現網路上有資訊式寫說那個姿勢最舒服
我是上網前自己的身體就發現那樣是最可以承受的狀態
雖然還是真的很痛很痛 (而我又是超級不能忍痛之人)
而且就是腹絞痛很嚴重那種,需要跑廁所的感覺
但是又不是真正可以上出來這樣

當天晚上陣痛時陸續請老公幫我用app紀錄
頻率很不定,大概是10幾20分才一次
媽媽在旁邊說可能明晚才會生
晚上終於跑去睡覺,結果半夜到凌晨那段時間很規律的幾乎每十分鐘一次

一痛我就在床上變成手腳趴在床上,然後痛得很受不了
腦海裡浮現大法師的爬來爬去的場景 (先說我沒看過這部電影
但聽過討論)
總之真的痛的超級難受

我後來一痛怕吵到老公就跑到客廳沙發睡
因為我痛他也不能做甚麼
而且擔心他隔天精神會不好,但是又超級痛,後來衝回房間跟老公說
當天半夜老公就有打電話去醫院詢問
之前上課也有說不管甚麼狀況
一定要先打電話跟醫院溝通 (24/7)
因為就算要馬上進醫院,他們也需要時間準備病房跟人力
所以老公打電話跟醫院說我半夜後來頻率幾乎都是每10分鐘一次
而且我也有類似月經快來的初期出血
但是不嚴重
總之電話溝通後,對方表示陣痛頻率不算頻繁
要到每十分鐘有3~4次才是

到早上老公還在猶豫要不要去上班
但是我的陣痛到早上有比較不頻繁的趨勢
我就叫他去上班

當天白天跟媽媽在家裡也會有陣痛
痛起來我當然又一直嘰嘰叫
還跟我媽說天阿 這麼痛 你怎麼可以生到四個
但是白天陣痛頻率很不頻繁
老公有說叫我screenshot給他我的陣痛頻率
但真的很不密集 我就沒有傳了
到下午五點我去洗澡時
洗到一半陣痛的超嚴重
還好熱水澡好像有趨緩的狀態 洗澡中總共痛了兩次
然後穿衣服要吹頭髮時竟然又開始痛了
痛到顧不得衣服沒穿 跑出來床上趴姿度過疼痛

而且是兩次 超痛苦
再來晚餐時,大家吃飯吃到一半,我痛到馬上只能趴在餐桌旁地上(也無力移動到沙發椅)
晚上又開始陣痛的很密集
吃完時七點多 老公又打電話去問
媽媽此時還在一旁說沒這麼快
結果醫院跟老公講完電話,又跟我講完之後
跟我說

你有兩個選擇
你可以現在到醫院來 我們幫你檢查看看
或者你可以繼續等到陣痛在密集一點
因為我實在太痛了,我跟老公說我們去醫院看看,頂多被退貨而已
然後我還說服我媽要跟,畢竟車程也不遠 
(然後媽媽一直在旁邊說沒有那麼快生)
老公拿著我已經事先準備好的待產包就出發了

因為電話裡醫院那邊有告知,請我們從急診那邊掛資料進去
我們停在急診門口,大家陪我進去在掛號資料時,我已經又陣痛蹲在地上
櫃檯的人員問我們需不需要輪椅
我還說不需要
結果這個窗口掛完一到另一個窗口時
我另一波非常痛的陣痛襲來
我竟然趴在沙發椅上就哭了 因為太痛了
這時也跟櫃台說需要輪椅
老公推著我到樓上的 Neonatal Unit給midwife檢查

檢查的昰一個比較中年的midwife,她說你的子宮頸已經幾乎全開了
而且已經開了四公分了,狀況非常好
This is very very good

所以毫無預期的我們當天就直接留下來生產
因為是第一胎,她說她也不確定是否能在午夜前就生產完
我記的我們報到時是晚上八點
既然都知道要留下來生產了,老公又跑回停車地方拿我的待產包行李
而媽媽則陪同到晚上10點後我們請婆婆先載她回家休息。
因為陣痛一波波來襲實在很難受
開始待產時,midwife有問我要不要洗熱水澡減緩疼痛,
但是我覺得就算減緩也不可能一直泡在水裡就拒絕了。
後來他們也有問要不要用瑜珈球跟吸gas 
我兩個都有試
但是真的痛感來襲時那個瑜珈球坐著反而讓我不舒服
我需要整個以趴姿狀態
試瑜珈球的同時,她們也給我Nitrous Oxide 就是前面說的Gas

我一開始使用方試錯誤,我吸吸停停
但是其實它是陣痛來臨,全程可以吸吐,管子會回收吐的氣(是這樣吧)
我曾經一度覺的頭很暈
但是midwife說應該只是我太用力吸氣的關係
因為我的劑量放很少,其中70%都是純氧而以
而且這個氣體只會在人體停留10秒,對寶寶也不會也任何傷害
她們後來也有問我要不要增加劑量
我怕頭暈,所以有拒絕。

中間遇到midwife換班
換了一個很年輕的midwife,這裡稱她S好了
她真的超級棒的,我覺得我孕程很感謝有她
因為整晚是她值班

我幾次陣痛來臨受不了時,她都有來幫我按摩背部
明明就會覺得不是她的職責要做的事
但是她真的很貼心
也一直很鼓勵我說 it's okay, you can do it
yes, that's very good, just deep breathe
我事先有查拉梅茲呼吸法,但感覺分太多段了
後來陣痛我都只有最簡單深呼吸吐氣而已

有一次S測完寶寶心跳,對我說這是一個快樂的寶寶
我這時剛好是清醒的,就很好奇問為什麼你這樣說
因為我想到上次喘不過氣被轉到急診檢查一堆時那個midwife當初也這樣說
結果S說寶寶心跳頻率有兩種,一種是會越跳越快,這種就是他們說的快樂的寶寶
另一種則是一樣的速度頻率。


這個就是陣痛在吸的Nitrous Oxide 
粉色的管子會回收吐回的氣
換氣不需要拿下來
等待生產的期間,我還跟S聊天
我說你做這個工作看孕婦這樣陣痛
你會不會不敢生
她還說不會,她會更期待自己生小孩,因為女人的身體構造真的是很神奇
不過輪到她時,她可能自己也會忘了學過的東西

然後我就在痛跟半睡半醒間一直躺著等待
當然我也覺得那個gas已經沒用
也一直詢問甚麼時候可以注射無痛分娩 (Epidural)

但是S後來有說你真的有確定要打嗎?
因為你的開口速度跟表現都很好,你可以不用打因為畢竟很多人也會介意它就是一種麻醉之類,而且我們會能越晚打越好,畢竟它會延遲產程。

然後又經過幾次很痛的陣痛後,我說我要打
所以她們開始來幫我進行各式抽血驗血程序
還有詢問我過去家族病史等
驗血程序雖說已經是用急件方式送件
但是陣痛來臨時還是覺得很難熬

我不記得幾點開始要求打
但昰真正打了之後已經昰午夜12點了
麻醉師請我坐在床延,還交代就算等下有很痛的陣痛來臨時,身體也要不能縮
打了之後就需要裝尿管了
但是我打完之後剛好超想超想小便
結果S還先用盆子給我
但是打來之後就想小便還是上不出來

麻醉師說我超冷靜,配合度超高
她還說希望我每個病人都像你這樣

打了之後血壓會降低 所以會一邊注射點滴
點滴就昰一些電解質之類東西
打完無痛分娩後,她們也有提到無痛通常可以減輕70%的痛,她們會牽連一條按鈕從我左邊肩膀給我。
我只要一痛,就可以按按鈕,那麼就會注射7ml的麻醉
所以等於澳洲無痛是吃到飽
但是為了安全,是每15分鐘按一次才有用 (就算我很痛狂按也不會多給XD)
這樣也才不會藥物過量問題
打完之後我就繼續睡醒睡醒,我老公也趁機睡睡醒醒
這中間S也定時拿冰包來測試我的身體敏感度

而且不得不說打完,我完全沒有痛感!!!
記得S中間有問過我一次,你都沒感到痛嗎? 剛剛儀器顯示有一波很大的陣痛耶
我說沒有 (無痛實在太太太棒了)

跟老公還半夜一度肚子餓,還好待產包準備事項有小點心
我們有帶餅乾

這期間最後一次S檢查我的身體反應狀況時
可能麻醉按太多次(我自己覺得我都沒甚麼按) 但可能我睡睡醒醒中間有按自己不知道
我對冰的溫度感覺不敏感,所以按鈕被S掛回點滴架上阻止我按
然後過一陣子我又開始感覺到痛感
於是趕快請老公幫我按按鈕
S後來也趕進來把我的按鈕權還給我
並且跟我說不好意思

沒過多久就有人進來檢查我的開指進度
記得那時是凌晨了
她們說已經開到八公分了,大概再兩小時
所以算算時間是每小時開一公分左右
但是開到十公分時好像又有等兩小時觀察之類 這裡我就開始模糊了
這時我的肚子也綁上儀器,另外為了更準確觀察寶寶心跳
S也直接把儀器裝在寶寶頭上  (這時寶寶還在肚子呢,醫療科技真厲害)
在等一段時間後
S直接幫我破羊水
我就感覺一陣熱熱的水 (喔 ~原來羊水真的跟尿尿的感覺不一樣)
S還說羊水有點淺綠,可能寶寶有大便,但是不嚴重

接下來我記得的事昰她們開始叫我push
S一直說你做得很好,我可以看見寶寶的頭了
寶寶有很多頭髮

同時間其他資深midwife也有進來,中間還問我說這樣有感覺嗎
事後才發覺原來是簡惠英哪(剪會陰) 
因為他們有說寶寶心跳開始變慢了 ,變到每分鐘80幾下
所以直接剪了再一邊叫我PUSH
S真的很鼓勵人
一直說我做得很好
我記得push的不辛苦
因為只要跟著他們的指示
我只有push個幾下
她們就把寶寶抱到我胸前
一抱到我胸前,真的覺得她好可愛喔,我轉頭跟老公說
She is so cute, 老公回我 : She is gorgeous 而且還紅了眼眶(我老公真是性情中人)。

我女兒真的很乖
也沒甚麼大哭,還是被吵才哼哼幾下
前面有說國外都skin to skin
所以寶寶一生出來,她們連臍帶都還沒剪就趕快放我胸前跟我skin to skin
然後他們才一邊擦拭寶寶

過一會,S處理臍帶後,也問我老公要不要剪臍帶
同時還跟我說臍帶真的很粗,哈哈哈阿,所以才變成胖寶

我老公也對剪臍帶說好,當初上課時就有說那種剪臍帶就很像剪切魷魚
S還問我要不要看胎盤,我們兩個都躍躍欲試說好阿
她還推過來給我們看,就真的很像生牛肉阿
我老公還提到說是不是有些人會吃
S說她做這工作這段時間,只遇過一個

S真的昰很好的助產士,當初上課有提到有些助產士會因為後續要處理事情
而縮短寶寶媽媽間的skin to skin
我是已經抱很久了,她們還引導寶寶去吸奶
小小的就真的很會吸允了,根本是自然法則
因為剛生產完又抱很久,不太能入睡
反而還是我跟S說可以抱走了~

同時間也有醫生再幫我縫傷口
縫完傷口時,她們塞了藥劑 (我們忘了是甚麼作用的)
結果那個藥劑的副作用是會發冷
果然不久後,我是冷到全身一直發抖
按鈴跟他們要棉被,她們給了我兩件溫熱的棉被
我還是一直冷的抖的很厲害 (但同時他們測我的體溫是37度)
我甚至跟S說這個比陣痛還痛苦
感覺維持了10幾分才正常

S後來還說我表現很好
她說隔壁產房的產婦已經push了兩個多小時
而我只push了20分鐘寶寶就出來了
skin to skin時
我老公伸手讓寶寶抓住他的手



我說到我跟S說可以抱走了嗎?
才問S說不是會幫新生兒量體重嗎?
她說對,她還很好的等我老公回來才量,因為老公可以幫忙拍照
媽媽歷經一夜生產很累又很餓,所以老公去幫我覓食 (不過他那時跑了三次醫院的咖啡廳都還沒開始營業)

生完已經一段時間才量體重
是個3875的健康胖寶


S在量完寶寶體重及給完我們資料後也輪班結束
我跟她說真的很謝謝她,是她給我這個美好的生產經驗
她也很好說是她的榮幸,然後她還說如果我想生第二胎
以我的體質是可以不用懷疑猶豫,因為生產過程很容易的意思XD
S換班後的另一個助產士也很好
一直很堅持要扶我洗澡
但是我實在太累及傷口在痛,後來她就用幫我擦拭方式
寶寶也在此時注射維他命K跟B型肝炎的疫苗



臉頰邊邊是吃奶吃到髒髒


ㄟ 前面說到老公去咖啡廳要幫我買食物,因為歷經一夜生產
我肚子餓到還吐了 (前天吃了奶類的東西)
結果咖啡廳都沒開,他去了三次後,護理人員跟他說我早餐供應等等就來
我們就沒去買了
上一張圖就是醫院提供的早餐
真的跟台灣的坐月子觀念差很多
醫院供餐是提供給產婦的,但是休息市區有冷凍吐司也有吐司機
供給家屬肚子餓止飢。

生完當天就被安排到單人房了
但是因為當天實在太多人生了,我女兒生的同時,也有其他四個新生兒寶寶
所以等到移到單人房時已經是接近中午時了
我排到的單人房跟我們當初上課時參觀的不一樣 (當初上課時看得很豪華,但是因為他們這段時間真的很忙)


單人房有附盥洗室,也有一張椅子(有的是摺疊床)
但是我分到的是椅子,不過有單人房就很感激了


澳洲當然沒有母嬰分開,所以我一生完馬上開始餵奶
而且第一晚還被醫院的人凌晨一點多吵醒餵奶
他們需要固定記錄寶寶餵奶換尿布時間


媽媽本人最喜歡這種扁嘴照
有夠可愛

當天晚餐是雞肉跟蔬菜
其實很飛機餐概念
除了早餐我比較不愛外,中餐跟晚餐我都吃得很開心,當然我媽也都有煲湯送來

像個小廚師的寶寶
以下都是醫院餐點

南瓜燉雞肉 加蘋果派

早餐真的不是我的菜

這個燉牛肉好好吃


生產那夜不算的話,醫院的規定是留宿三天兩夜如果母嬰狀況良好的話就會出院
因為這邊都不急著幫寶寶洗澡,怕寶寶會著涼
所以第三夜晚上,有一個助產士說要示範寶寶洗澡給我們看


因為我剛生產完,縫的傷口還會痛
所以就由我老公來練習,但是我有在旁邊觀看


後面的海報就是skin to skin


反正在醫院的短短幾天就是餵奶滑手機
產後的產墊我直接請媽媽幫我從台灣帶整件蕾妮亞生理褲
超方便又不用擔心漏還要洗等等

「蕾妮亞 生理褲」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四天早上(包含生產那夜)就可以出院
原本出院時間是早上10點啦
但是醫院這段時間太忙
等到寶寶做完各種檢查已經是下午了


出院前還有採寶寶血液要檢查
她們說趁我餵奶時,她才不會哭
她還真的沒哭,連抖都沒有


要出院了,被我老公包成Burrito
病房雖然簡單,但也有電視可以看
我們當然都沒有看,新手爸媽忙著餵奶換尿布跟補眠



以下的樣品袋是醫院給準媽媽的




我女兒真的好可愛,也是一個很配合的寶寶,我在生產完後也馬上跟老公說澳洲公立制度真的讓我好驚訝喔

這個就是midwife給的新生兒資料
很重要很重要 因為要報戶口要用這份 而且她們有說遺失了要補發會很麻煩

以上這些全程免費,生完回到家是星期六,隔天星期天還有一個資深的midwife居家拜訪,查看我的傷口還有寶寶情況,看媽媽是否有甚麼疑問,然後因為是第一個寶寶,所以隔一個禮拜又有另一個midwife來查看寶寶成長情形
在隔一個禮拜Child and Family Health Service的人也來

不過縫的傷口真的是過一個禮拜才不痛
然後身為半個歪國人,我當然也在家裡趴趴走
除了挑戰七天不洗頭之外(是我自己懶惰不想洗還跟妹妹說我要來挑戰七天不洗頭),好像也沒甚麼照傳統的
沒有都一直躺著,也還吃了冰淇淋,哈哈哈哈哈哈哈

每一次寶寶都被脫光光量體重,哈哈哈阿
成長曲現讓他們都說我餵母奶餵的很好

最後我真的是非常感謝有一個可愛健康的寶寶還有澳洲的專業醫療團隊
感覺很多社福的後援,如果新手媽媽有需求的話
因為是全母乳親餵,沒有在買奶瓶,當然有餵到很煩的時候,
但是我老公真的是神隊友,我很多次半夜睡到沒聽到哭聲,都是老公抱來我旁邊我才知道
還有我媽也負責煮我們家伙食,還煮生化湯給我喝。
(她顧小孩顧的很開心)

我女兒也已經有幾次有睡5~6小時的紀錄
每次有這種長睡記錄,我都覺得中大獎了 XD

然後待產包清單就是依照醫院上課給的資料準備的
我覺得很棒很齊全阿

其中我本來忘了帶護脣膏,超級重要
因為陣痛很嚴重會大吼大叫然後吸那個氣也會讓唇部很乾燥,後來我媽早上換班時幫我帶來
另外零食超級重要,這裡不像台灣有7-11,生產需要很多體力= 會很餓
運動飲料我也有準備,後來沒喝,醫院有提供水
我是因為幾乎沒吃東西喝運動飲料反而覺得不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