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Life - 澳洲境內更換台灣護照 ▋

生產前就心心念念要換新的護照因為我的效期只到今年四月本來想說生完後就瘦下來了 再順便去拍照結果生完小孩後超級忙剛好工程師也要幫我女兒辦護照於是我們就一起去郵局辦理
辦新護照真的超簡單的基本上只要去一趟郵局就可以全部搞定
網路上駐台辦事處的資料也很清楚我這裡寫一下我的經驗
我的狀況很簡單,純粹是效期不足一年而已所以,需要準備的東西有以下

1. 舊的護照
2. 新拍的大頭照片兩張3. 支票或是money order 的新護照費用 $65澳幣 (因為是郵寄的方式) 駐台辦事處只接受這兩種付款方式4. 澳洲有效簽證
5. 申請書6. 回郵信封

我的大頭照直接再郵局拍, 費用是$18.95
(本來以為郵局會拍得很醜,結果我覺得還好耶 XD)拍完馬上拿到六張,檔案郵局會寄電子郵件方式給你
money order方式也是跟櫃台說就可以了抬頭開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ustralia” 郵局會收手續費 $11

(五) 以郵寄申請者,須另外備妥已寫妥收件人姓名、地址及預付足夠郵資之回郵信封。為確保寄送安全,本處僅受理以澳州郵政之掛號郵件(Registered Post)、快捷郵件(Express Post)或白金快捷(Express Post Platinum)郵袋寄送。掛號或快遞郵件信封之規格,必須為型號B4(353mm×250mm)之大件信封。

簽證的話就是移民局給的那個granted的通知印出來而已。
我本來選了信封填好拿到櫃台說我要register mail (因為我不急,所以用最便宜的掛號方式來回寄出而已) 結果郵局的人員很好,直接幫我換成另外兩個Register mail信封 (事先寫的就沒跟我收費)
register mail 寄去跟回郵的費用加起來只要 $13.8
除了money order 跟手續費要付現金
其他都可用刷卡

阿德雷德沒有辦事處所以是寄到鄰近墨爾本的辦事處網站沒有住址我到現場要寄才趕快查

 Level 46/80 Collins St, Melbourne VIC 3000 (03) 9650 8611

我是12/31 當天才寄出
然後等到1/10, 2020左右都沒消息,有上網查郵件去向發現在一月初就已經抵達墨爾本所以又等了兩三天後有打去辦事處詢問對方告知已經寄出了
然後就在1/20 收到了舊的也會一併寄還給你

另外要說一個好消息就是我的PR在1/11總統大選那天下來了~
因為下來的時候還沒收到新護照
所以在收到新護照後再上網更新就可以了

話說PR下來的還不算慢耶 (大概是八個月左右)
當初的過橋簽轉TR 等了約一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