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Life - 育兒生活雜記及新手媽媽雜談 ▋



新手媽媽磨練了兩個月,每天時間都在很快很慢中的過去
時間很快是我明明才剛餵奶不久,怎麼又要餵了
時間很慢是寶寶哭好久喔,到底該不該抱她,咦,明明才哭五分鐘
時間很快,我才剛起床,卻又一眨眼已經是下午了,我身上還穿著睡褲。
明明生產過程歷歷在眼前,手上的這個小寶貝卻已經長大了這麼多。

於是,在跟時間賽跑的同時,我也想寫下些甚麼。
不是為了寶寶,而是為了自己,不想要這些經歷在柴米油鹽之中淹沒掉了
想要之後可以有東西可以懷念,懷念這段瘋狂忙碌但美好的日子。



猶記剛剛把寶寶抱回家時,頻繁的餵奶並沒有使我覺得厭煩。我反而很有耐心的想著她這麼小,還要來適應這個全新的世界,我是應該多照顧她陪伴她。

但是身為新手媽媽的諸多不適應及疲倦卻使我開始不止一次反覆出現我為甚麼要生孩子的念頭。
我知道我很愛小孩,也知道很多人很努力想要有小孩,也很感激我女兒身體健康且是一個很乖的小孩,但是我還是很常很沮喪。

我甚至在FB打上這段話

大家都是內建母愛的嗎?
我其實很喜歡小孩子但卻從來沒想到伴隨而來的責任及付出等等等等。
.
從生完孩子後,時不時的出現what if 的念頭,曾想過如果就一直保有兩人世界不是很好,雖然老公真的是神隊友,但是那種焦鬱感卻無處不在的襲來,或許是產後憂鬱吧~
.
昨天婆婆送便當來給我,只一進門問了你好嗎?我就爆淚了,邊餵奶也邊哭,覺得很孤單
.
一邊想著假如卻又一邊感謝老天給我這麼可愛的寶寶,她隨時隨地都在笑,我想到胎內記憶的那些話說每個寶寶都是自己選擇來到媽媽身邊的,又眼眶濕了。
.
媽媽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我或許還沒體驗到育兒樂趣,不過我會耐心(要增加很多耐心)慢慢來。

產後的情緒變化及生心理的適應上使我情緒極端的來回奔跑。
我不止一次問過老公,我知道不該問what if,因為小寶寶已經在這裡
但卻又開口問,老公的答案永遠沒有變,他愛我女兒且很享受為人父的喜悅。
我一邊懷念著兩人世界的時光,卻又一邊心懷感激這麼可愛的寶寶選我當她的媽媽。

很多人都說前三個月最辛苦,剛好寶寶快兩個月時,工程師需要出差。
我想到他要出差我就開始哭了,覺得以前他要出差前,我都可以好好陪他,這次卻不行。
於是邊餵奶邊哭,他還放下手邊工作來安撫我,他還跟寶寶說要好好照顧媽媽。
寶寶就對著我笑了,然後我又哭了。

生寶寶前沒有預想到很多會遇到的問題,所以出生後我們完全無頭緒,一開始寶寶哭了就餵奶,喝奶喝到睡著就直接小心翼翼的放到床上睡,然後她大一點後開始哭,開始累就要討奶喝,明明一小時前才喝過。

1M10D 遇到猛長期,那個禮拜每兩小時討一次奶,而且一直歡歡

雖然當初我傾向直接放嬰兒床,但是我的媽媽跟老公都心軟捨不得她哭,於是陰錯陽差下我們開始了哄睡的生活,哄睡這種東西快則十分鐘慢則30分鐘以上。
再加上她是全親餵的寶寶,每次親餵完再加上哄睡,我根本沒時間休息。
1M17D 自行入睡的第二天

1M20D 被爸爸抱著也笑得好開心
剛好遇到定期檢查去診所時,GP看到寶寶趴在老公身上睡而欲言又止的表情,我們才開始讓寶寶自行入睡。
因為月齡還小,開始培養(我不喜歡用訓練這個字)自行入睡時,很幸運,第一天的第一段小睡只哭了10分鐘,再來都很順利。

結果隔天的小睡卻變成只睡40分鐘就開始哭,我們當初不知道就抱出來玩,後來變成每次只睡40分,我又開始上網查了一堆資料,只能心一狠不要提早抱出來玩讓她再學會自行從睡眠中斷裡重新入睡。不過,我們最近又有點亂了作息,只能心疼的重新適應。

孩子的哭聲真的是對父母的折磨,但是還好規律作息建立+自行入睡後,真的我又拿回自己的時間,也覺得可以更認真的陪伴寶寶。

2M16D 睡過夜 她睡前那餐奶是19點餵,喝完抱出來玩放上床都是晚上八點多
直接睡到早上五點
前幾天公公來訪,我們談到寶寶的規律作息,他說你們要更有彈性才對,我回他就是因為有規律作息我才可以準確跟你說幾點寶寶會餵奶完抱出來玩,不然如果沒有規律作息,我根本不知道她哪時想睡,哪時想喝奶,我不可能為了訪客而吵醒寶寶。

2M28D 時間到要叫起來喝奶時看到她還在熟睡都忍不住拍照
那個都嘟嘴太可愛了

我也直言不諱說今天就算大人都有規律作息了,你知道你幾點要吃午餐,幾點要睡覺,寶寶當然也喜歡規律作息,今天就算沒有寶寶,訪客說要來拜訪,雙方也是會討論一個時間點吧,而不是說我當天會去找你卻沒有時間點。

想來也幸運,大家口中所謂的寶寶天性 (baby temperament),我女兒算是天使型跟教科書之間
她真得很快樂,每次被我們吵醒喝奶就對著我們笑。

有時小睡提早醒,沒有馬上進去理她,她也就安靜下來,等時間進去才看她,會看到她把上衣掀開躺在床上已經蠕動到上方,看到媽媽又是快樂的笑,心都融化了

2M7D

喝奶途中跟她說媽媽很愛你,她又笑的很燦爛。
2M3D 笑到變成瞇瞇眼

2M23D 笑得好可愛


我跟老公一直說我們好幸運有這麼棒的寶寶

2M27D睡前換長袖,爸媽懶的扣褲子(因為等等放上床就要換尿布了)
又笑得好可愛
2M27D 好愛跟大人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