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Life - 澳洲懷孕記錄及醫療檢查 孕期中期 ▋


首圖是我好喜歡的章魚就是jellycat品牌的
本來就想說要買給寶寶,只是一直在大隻還是小隻中間猶豫
後來為了想到寶寶可以抱來抱去方便,還是買了這隻
這隻的size up就是我上一篇文章裡面那隻,真的還滿大的
可是大隻只要A$70,小隻就要A$45。
不然之後再買一隻大隻的好了~
孕期初期

中期就從19周開始寫好了
除了晚上有時候睡覺背很痠,還是一樣沒有任何不舒服
一樣一直大吃大喝很多,工程師說你平常只喝兩碗湯 (而且是大碗公那種)
懷孕之後喝到三大碗
雖然沒有任何不舒服,但是我晚上常常凌晨就起床
然後就翻來覆去無法入睡了,通常這時又會起來吃個泡麵之類的
再回去補眠
下周20周又有另一個超音波檢查
到時應該就可以知道寶寶性別





收到時,跟我妹說我覺得好貴
她說這種有認證玩具都很貴
而且有特別註明所有材質都是新的,不是用那種回收的

正面看還好,側面就很明顯

<<Week 20>> 終於等到20周去做第二次超音波 (最早照心跳那次沒算的話)
 這個第二次這個澳洲這裡稱做  Morphology,老公下午請假回來陪我去照
這次的重點在看寶寶各個器官部位發展,然後看一下胎盤位置
因為有時胎盤太接近產道,會影響到生產
然後重頭戲當然是要不要知道性別

我們一開始填問卷時,我就想知道了阿
去檢查前一天,工程師還再次跟我確認你真的想知道嗎
知道後就不能再反悔耶
我就說我當然想知道阿!!

結果第二天檢查時,超音波師講到生殖器官的部分,說我們可以看到很清楚三條這樣
我心裡一驚還以為是男生!!!!
還好她下一句說就是女生啦
我們也有問她那如果是男生會看到怎麼樣
她也說男生的話通常就是男生生殖器
工程師這時才說你剛剛說3 lines 我們一開始以為是男生
因為男生也會呈現這樣
她說對齁 她怎麼沒想到
不過她說她們通常會跟爸媽說不敢保證100%正確
因為也有可能擋到等等

反正我是非常開心,打從懷孕我就沒有考慮到是男生的可能性
幾乎心理想的都是女生
然後 澳洲就是只有兩次超音波
除非你的GP有另外比較需要在意的考量,才會在第三階段(孕期尾端)再安排一次
我們也有問說高層次3D跟4D是否有必要 (兩者皆需自費)
她說4D基本上就是3D影片版的意思
她解釋說高層次主要在很多父母想看小寶寶長相
在醫療角度上並沒有太大作用效果

檢查完後我們回到我們這邊診所,因為我前不久來找GP問事情
結果剛好遇到一個華人GP,非常熱情人又很好。
她主動幫我看我之前驗血紀錄
發現我沒驗到維他命D這一項紀錄 所以她當時就開單請我補驗
這次我是來看驗血結果
在這麼熱的澳洲裡,沒想到我的維他命D剛剛好達到標準而已
她建議我要吃補充的 因為正常食物裡沒有維他命D
我跟工程師說 我會多多曬太陽
我不要再吃營養保健品

滿20周隔天,老公很臨時要去布里斯本郊區出差 (非常郊區,開車要10小時)是一個只有500人的小鎮
身為閒妻,我跟他說那我早上跟你一起去機場好了
結果早上是被老公吵醒
然後他還跟我說 thank you for making me a daddy 😚 (一時之間充滿粉紅泡泡害我不知如何應對)

去完機場,我自己順便繞去市區玩
逛街買衣服,之前的毛衣都偏向合身的,想要買大的
於是
深紅色是穿出去的 墨綠色是新買的
沒想到衣服不同可以看起來差異這麼大
而且沒想到差一天肚子變這麼大
不過我這時是剛吃完午餐照的

深紅的看起來就比較瘦喔,可是沒辦法
太合身的衣服隨著肚子變大會一直往上縮
我只好買那種寬鬆的~

<<week 22>> 這周是第二次跟midwife的檢查
本來一直以為是星期一 結果一早老公來跟我說是星期二才對。
叫我不要擔心起床繼續睡
星期二去醫院檢查
這次訪談的midwife跟上一次那個不一樣
我好喜歡這一個
她先幫我們看一下上次的超音波結果
然後說一切都是教科書上那樣的正常
還有我胎盤位置的關係,我更容易感覺到寶寶的胎動
說到胎動,大概是19週那時有輕微的感覺
後來最近比較明顯,有時工程師把手放我肚子,我會順勢用他的手去壓自己的肚子
他就說don't poke baby, baby will kick when it's ready XDDD
這次檢查跟訪談除了量血壓外,還量了一下肚子大小。
Midwife說目前寶寶還很小,所以她沒辦法跟我說寶寶的頭腳在甚麼位子
不過等寶寶大一點,她就能指出來給我們看了
除了量血壓,我們還聽了寶寶的心跳
然後她告知我們大概26~28週時要預定血糖測試的驗血等等
然後閒聊間,她也提到生產的痛是喜悅的痛
如果你堅信你會有美好的生產經驗,那你的身體當然就能有美好的經驗
是一個很正面很鼓勵人的midwife





<<Week 23>>  看到Huggies網站說因為賀爾蒙關係有可能頭痛滿嚴重
結果我第一天就頭痛,撐著沒吃藥
還好有慢慢不見 
不得不說,huggies網站滿多有用資訊,每週的症狀心情還有寶寶情形都寫得很清楚
我會丟給老公看,自己則是有空才看
老公順便幫我預訂了一堆midwife推薦我們上的課程
如preparation for childbirth 或是如果媽媽懷雙胞胎有另外多胞胎課程
另外還有提供餵母乳教學,同時間爸爸去上其他的men's group


我親愛的妹妹還從台灣訂購了要給寶寶的禮物
選的昰海星,同樣跟章魚同一個品牌jellycat的
只是尺寸是大一號

<<Week 24>>  心情起伏很大,因為覺得自己很胖
目前大概胖快8公斤了
煩躁
結果凌晨兩點多就睡不著,躺在床上躺到五點決定起來吃泡菜泡麵
吃完一碗滿滿的就算了,我竟然還續煮了第二碗湯來吃

肚子很大,跟工程師去聚餐非常想喝酒卻又不能喝

24週快滿25週時
24週快滿25週時

<<Week 25 & 26>> 
 沒甚麼特別,徘徊不定老公出差要不要跟
結果最後還是跟了 去了西澳的Bridgetown 11天
(反正當作babymoon)
很鄉下地方,孕婦只好一直滑手機然後散步
然後因為想到糖水測驗是在26~28週時做的
我特別跟老公說
老公請婆婆來我們家收信 (因為我們人在WA)
因為老公事前有打電話預約
他們說他們會寄一張表格
等收到表格後再打電話確認時間

<<Week 27>>   工程師百忙之中預約糖水測試 (出差時候每天工作幾乎12小時)
因為知道測試前12小時不能吃東西
我跟他說最好是預約早上時間
於是剛好預約滿28週第一天
所以我從8/11晚上11點過後到隔天星期一的11點不能吃東西 (抽血檢查從9點開始)
表格會跟著測試說明訂一起

<<Week 28>>   一早起床就去糖水測試
預約時間是早上9點,一到就先抽三管血,抽完後護理人員還用試紙馬上先測我的空腹血糖
數值是4.8,她說很好因為如果數值大於10,那就無法做測試。
抽完血後,她從冰箱拿出這個糖水給我喝



這是75g的 300ml
她說要在五分鐘內喝完 然後我可以去外面休息,除了上廁所外都不要走動
可以喝水沒關係
我剛喝第一口覺得嗯 還不錯阿
很像SOLO汽水只是比較甜
他有點氣泡口感,所以真的不難喝
不過喝到後來有點膩,喝完後她說可能會頭暈感到不舒服或是很疲倦
也給我嘔吐袋 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再跟她說

於是我就跟老公到外面坐著等兩小時了 (上面注意事項有寫說可以帶書去看,可是本人到場才開始讀注意事項)
坐著一會後,真的就很累很疲倦
我只好靠在工程師身上睡
過了一小時,她出來叫我抽第二次血
抽完後再等一小時,在抽第三次血
這樣就可以了
檢驗結果會直接寄給midwife,我們星期五的門診就可以知道了
關於妊娠糖尿

結果 星期四就發現自己感冒了 (老公星期二提早回家說自己好像感冒沒體力 喉嚨怪怪)
沒想到我星期四凌晨開始也不舒服 鼻塞超級嚴重
星期五去看midwife時有戴口罩,他們還說如果你很不舒服我們可以另外約時間


我的血糖檢測數據很漂亮,我還去找了對照表
但是midwife說我的維他命D不夠
給了我一張資料表
說叫我要補充維他命D
我有問她我的檢測結果
她說我的維他命D數值是50 (他們希望看到60以上)
所以被交代要開始吃補充定,一天要吃兩顆1000 units



另外midwife還提到寶寶肚子比正常值大
所以她會建議做第三次超音波檢查
大概安排在29~31週前
剛好做完 再下一次的midwife會談裡可以看到結果
我們拿著推薦單直接到flinders 的超音波門診區預約
這次直接在flinders醫院照就可以了

結果星期五晚上整晚鼻塞超嚴重 無法入睡
身為孕婦不想亂吃藥又不想看醫生
只能一直灌水跟維他命C之類 還有煮很多營養的湯
星期六晚上鼻塞好一點但是咳了一整晚
連寶寶腹肌都跑出來了
星期日跟老公跑去看GP
GP說是感冒不是流感 一般來說大概五天身體免疫會自動健全
最好的方法也是甚麼藥都不吃
但是我提到下禮拜要坐飛機 怕會很痛苦
他還是開了孕婦可以吃的止咳藥給我

<<Week 29>>    跑去Bendigo , VIC 當跟屁蟲
老公出差,我去渡假
胎動很明顯,所以我們會一直跟肚子玩




<<Week 30>>     晚上睡覺開始抽筋很頻繁
都是小腿肚,幾乎每天 齁 超痛苦

從VIC回來後太無聊竟然又開始丟了幾家履歷
結果還當天接到短期工作告知隔天上班 
所以就開心的接了

然後星期五去作第三次超音波,就是上次說寶寶肚子比數值大
所以在檢查一下比較安全
總之一切正常 但是比同期70%的寶寶還大 XD
今天去超音波,因為前兩次都躺平,這次也躺平
結果沒多久就開始喘不過氣,然後工程師就提到我昨天也忽然喘不過氣
超音波護理人員就說你們下次門診還有一個多禮拜 既然你們人都在這了
就檢查看看有沒有甚麼問題
我把你們通知到樓下women clinic (就是我看助產士的地方) 你們就說是XX醫生通知你們的
結果 到了之後,他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等了半小時
他們說我們要請你們到急診Emergency Dpt 他們會幫你測心跳等

然後我們又到了emergency 結果櫃檯人員又說
急診這邊只能幫你檢查心肺,檢查完要請我們到women's assessment clinic (我不會翻) 可以進一步看寶寶情況
有一個很像實習生的護士來幫我量完血壓後 (我的血壓一直都是60-90的低)
他說 你一直都低血壓嗎
我說對
她又大概問一下為甚麼被告知到這裡的情況
然後說我會去請醫生來看
結果又是漫漫漫長等待

期間有一個叫作area coordinator的行政護理人員來
我問她我們還要等多久
因為我到時只有我跟另一床有一個病人
她說他們是依照緊急情況去排
因為我是最不緊急 所以 我的順序最後

好不容易一個醫生來了
也是聽心跳 說應該只是肚子大壓迫
也壓了一下我的小腿肚 確認不會痛
家人也沒有血栓病史

就說那應該可以了  但是 她說它有表格要給那個coordinator 簽名
結果 我們又是漫長等待

好不容易那個行政護理人員出來,她也只是說可以走了 那就走阿
連我們的表格都沒還我們 我們特地問她不用還我們嗎
結果她說不用

於是我們又來到women's assessment 
櫃檯人員問我們表格的事
我們說他們沒給
於是 櫃檯又打電話去跟他們問情況

然後又開始等待
有一個護理人員來了 也是先問我的狀況
一聽到超音波是躺平
馬上就說天阿~ 她們在幹嘛
你根本可以file complaint 了
然後檢查基本上都跟在急診室作的檢查差不多
她又量一下我的肚子
說你真的是30週嗎? (比一般大)
哈哈哈哈哈哈 結果我們跟他說我自己就是4000公克的寶寶
還跟他說我妹妹是4500公克 ,而且我媽那時是高齡產婦
工程師還說看吧 是她的遺傳 (因為工程師出生時才2700克)
她說 可是因為工程師很高 所以寶寶也大
量肚圍後 她又確認寶寶心跳 跟胎盤的聲音
說你有一個快樂的寶寶

是一個很有趣又互動很好的護士
她說 基本上檢查幾乎都沒問題
她會去跟醫生談 醫生會決定要不要進一步作ECG

她說他們現在很忙,只有一個醫生,然後有六個病人在檢查
總之是一個很年輕的女醫生,她來聽了我的心跳後
說沒有問題
我們終於可以離開了


從早上8點超音波到回家已經11點了~
我是很感謝他們想要查清楚有沒有甚麼問題
只是覺的行政單位跟各部門互相溝通很不協調
像急診部門的檢查跟women's assessment 根本一樣的檢查
中間我一直等的很煩
也跟工程師說你看吧
第一名跟第十名的差別
(台灣醫療全球排名第一)
不然搬回台灣好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