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Life - 澳洲特休假 ▋




[澳洲特休篇]

雖然我的蜜月文章毫無進展,但是我想要寫一下澳洲特休制度這件事。

12/21~1/8開始放聖誕節假期,我想要解釋一下澳洲假期計算,之後同步放部落格~
大家都聽說國外一年有一個月特休假之類的,正確來說澳洲是一年有20天給薪假,當然不是你一進去就給你20天,但是也不會像台灣第一年沒假這種事。

他是已累進時數的給薪假來計算,不管是正職或是兼職,計算的比例是一樣的。


所以像我這份工作是6月開始,一開始是兼職,九月才轉正職,然後又跑去蜜月(無薪假2個月,無薪這段時間因為沒工作所以就沒有累積時數)算起來工作四個月累積了35個小時的給薪假。
澳洲工時是以兩個禮拜75小時來計算,聖誕節期間的國定假日只有3天,所以只有這三天是雇主要給你錢,其他天就是用我的給薪假去扣這樣。
如果一整年累積下來,以時數計算就等於每個人正職是20天給薪假,病假也是依工時累積時數計算。

另外呢,政府公司為了要鼓勵員工放假,所以只要請假是用特休(就是前面講的年假的話)那薪水會多一些補助,所以其實請給薪假會比你正常上班時領的薪水多一些些。
然後今年沒請完的可以一直累加~

最棒的一點呢就是滿七年以上算資深員工,到第十年時可以額外領到12個禮拜年假(60個工作天),七年以上就有資格,但是到第10年才可以動用。
大家會說 那等於看得到吃不到阿~

不會的,就算你在第七~第十年中離職( 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逼,當然是要沒有違法的情況下;),這12個禮拜年假是可以依你的薪資付給你的
因為給薪假20天所以跨個周末,很容易就可以安排一個月的旅遊。
另外澳洲非常禮遇社工跟教職這類的工作,薪水非常好~

上面說兼職跟全職才有年假,如果你是casual的話就沒有,casual的話類似打工,但是不代表工時就少,有可能你是朝九晚五可雇主說你是打工制,打工制的時薪要多額外的補助。
就是假如基本薪資一個小時19塊,打工制的話要給你24塊多。(當然也是要雇主真的都照當地法規才是這樣,我也遇過casual一小時還是領19)
雖然跟歐洲很多國家比就還好,可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至少請假不用看人臉色!!!!請個扣薪假辦事情還要看人屎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