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Life - 兩條線的驚喜 澳洲懷孕記錄及醫療檢查 孕期初期 ▋

照片是20週六天時
一直想拍照,但不能等到真正肚子大時
因為這件洋裝已經穿不下
哈哈哈哈哈
 他其實是整個垂墜下來的腰線落在腰那邊
但是我沒有腰了
只好把他一直往上提到胸部下方
拍照的人是工程師
因為如果請人拍,真正拿出來看的次數又試幾次呢
我連婚禮拍的照片都不拿出來了
總之,這篇是要來分享好消息還有我的澳洲孕期醫療檢查



在丹麥看到這隻章魚就喜歡得要命,它有大中小,然後還有特大隻
特大隻大概要6000塊台幣。 我目前還沒看過特大隻。
當初就想說懷孕要買來給寶寶,結果回澳洲後又再Gelnelg 看到
真是天意。

剛結婚時,週遭很多人都一直問什麼時後要生小孩,但我們就是一直在避孕。
我跟工程師都知道避孕就不會有所謂的意外,所以每次聽到人家說意外,心裡也會想說沒避孕當然有意外。

我們都沒有僥倖,剛搬來時我就查了一堆懷孕福利及澳洲當地法規。

簡單來說,懷孕可以有最高18週的給薪孕假。
而這18週的給薪額為澳洲法規一個禮拜最低工資來計算,實際金額我忘了但是確定是700多的澳幣。
700多澳幣一週最多領18週,說多不多,但是說少不少吧。
但是要符合這個資格需要有主要以下兩個條件。

1. 至少在生小孩前往前推算的13個月內有工作10個月以上 (詳細看網站還有教妳算法跟時數)
2. 孕婦需要是TR或是PR身分 (表示等待過橋簽階段是不行的,我當初還特別打電話去問),然後還要有兩年的定居在澳洲waiting period
當然還有其他條件 有興趣的可以看網站

當然妳也可以賭,過橋簽審核的時間是18~20個月(根據immi網站顯示,就算妳先懷孕,只要小孩生出來前,妳的過橋簽過了,TR下來了,那也算數)

可是我們不想賭,況且我搬來澳洲時2017年四月,在那年的9~11月跟工程師去了兩個月歐洲蜜月,他當初就有說如果我先懷孕,到時蜜月行程怎麼跑,身體應該會不舒服又不方便。

所以這些過程也沒有所謂意外跟不小心 (就像我老公很常說得: 怎麼可能不小心,要嗎就是僥倖,要嗎就是努力懷孕)

雖說我們不用補助也可以生小孩過的去,但是我不想初來乍到新移民身分
心態上都還不覺得落腳了還要去想著照顧適應另一個小人
我求的就是一個settle down感覺~
說實話到後期時,我也等到很煩,也有直接就想說不要等了的想法
工程師也是隨意,但是已經等待的時間無法挽回

我雖然工作運很好,剛搬來的兩個月就拿到正職的offer,但是簽證狀態還是過橋簽,我們不想賭,結果我提離職時是去年三月初,竟然在去年三月底收到移民局通知拿到TR的資格。

天阿~
那又能怎麼樣,我變成有身分無工作,於是想說在努力找到下一份工作時再來努力懷孕。
結果在六月底七約初馬上又找到一份,不過這份是casual,本來想說做個一個月在開始懷孕,結果這份工作不太忙,很快雇主就說需要取消這份職缺。


然後其實這時後心裡已經開始很不耐煩,覺得已屆高齡,壓力很大,會覺得當初想要等身分等穩定再來生小孩到底是不是正確決定。

但是過去的決定也無法改變,我只能努力找工作,結果前份七月中離職後,八月跟著老公出差到處玩,去看了很漂亮的NSW小鎮Orange
回來時就又拿到一個正職的offer ,講好9月初開始上班。

因為拿到都是正職,所以也就積極在準備懷孕,有次工程師出差,我剛好月經遲來兩個禮拜,那幾天又覺得有懷孕前的徵兆,我這麼沒耐心的人當然自己先驗不等他了。
驗了之後果然是懷孕,傳了照片給他看,等到他回來時,我們兩個都覺得自己很幸運。
畢竟從備孕到懷孕只花了2~3個月。

馬上預約去看醫生確認結果,去了醫生那抽血看結果,確認是懷孕。
醫生有說還是早期,還照不到心跳,跟我們約了五週後的日期再回來復診。

不曉得是不是自己不小心,我還蹲在地上很大力剁鴨子,
後來發現有點輕微出血,跑去看醫生
問醫生黃體素這東西,就像很多人說得,澳洲走自然法則,沒有所謂安胎這回事
醫生當初只說黃體素是給月經來血流不止的病人吃得 我問那躺著休息有用嗎?
他說妳可以躺 但作用應該不大。

因為這時是剛接到新工作的初期,我實在不想也不敢亂請病假,結果隔天去工作的隔天,肚子腹痛悶痛一整天,也從原本輕微出血變成像月經一樣得很多。

當天肚子實在痛得太受不了了,且已經一直像月經那樣出血,我最後還是在下午的時候提早離開請假請老公來載我去看醫生。
去看醫生時順便照了超音波(因為已經算滿五週),結果當然甚麼都沒有了。

超難過的,然後那份工作又壓力太大,工時長,雖然說是國外公司但卻是華人經理
超級沒有組織性得一個地方,我終於撐到3個月多受不了離職。
還寫了一篇落落長心得


看完醫生,醫生建議隔個幾個月讓身體重新恢復再試,那時是11月底,我又再11月中接到目前這份工作,已經錄取不過正式上班時間是2019年初。

休息了一陣子(雖然說休息,但心裡也很著急,尤其我又超級沒耐心,一直覺得自己年紀很大
,又很愛看ptt好孕版,然後又很著急。

終於2月初又有好消息,一樣又是老公出差時,我傳了照片給他,還瘋狂的驗了三次。
哈哈哈哈哈哈
我覺得我們都很幸運,兩次都是備孕三個月就有小孩,因為看了很多文章
更珍惜自己的好孕及好運。

很沒踏實感。

因為從懷孕到現在完全沒有不適,除了很初期的半夜會很脹氣的感覺
對所有食物味道完全無不適。
也完全沒有孕吐過,連乾嘔想吐的感覺都沒有
愛吃的東西完全沒變,還是超級喜愛,對甚麼食物都很有胃口
(真的太幸運了)

後記更新 : 結果我新工作在5月底時又沒了 本來以為可以領補助 又算一下工作天 好像又差三個月 超級煩躁 細項就不贅述了 
當初很心煩(又一直哭) 



前言心情紀錄落落長
開始進入正題,今年三月初驗到有後,等工程師出差回來,我們先去看GP,因為我在台灣就是看中醫的人 ,在澳洲也沒有跟哪個GP建立起感情,結果每次看都選first available
這次看得那個GP當我們告知懷孕時,他說基本上驗孕棒驗有就不可能出錯,只有可能驗沒有時反而有錯。
然後他看一下我的紀錄,發現我去年11月才一次懷孕記錄,當初有驗血了
他說 時間點很近,我們就不用那麼快又驗了,連在診所重新驗孕都沒有。
我就覺得排隊排了兩個多小時 很失落的不確定性。
他有推算日期,開了一張滿五周後的超音波檢查單。

於是,我們在滿五周後的日期預約去照超音波,已經照到心跳了
我整個好鎮定,護理人員問我要不要照片,然後跟我們要手機說要拍照
工程師的手機壞了 所以他遞給了護理人員我的手機

後來回家我發現他竟然已經傳了照片給自己
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可愛
我問他說 你幹嘛自己開通訊傳給自己
他說because you didn't offer to me

總之,GP確定懷孕後會開一張類似通知單,上面有聯絡電話要我們打給相關單位通報
(有的GP會自己幫你通報,看各個GP) 工程師打了電話。
相關單位就會指定最接近我們的公家醫療機關來協助我們。
我們是走公立制度(因為就算有私人保險,生個小孩可能還要好幾千塊澳幣跑不掉)
工程師周邊的朋友有小孩的也都走公立制度了

另外醫生還一起開了一張通知referral letter給超音波診所
第二次是滿12周時照的 (Nuchal Translucency)
醫生當初還說 照超音波時可以順便驗血 雖然驗血可以提早驗
但既然都要照超音波了 就順便一起驗

這時也收到家裡附近醫院的通知看診單
要打電話去預約第一次門診
第一次完全跟做任何檢查無關
就是這邊的助產士告知到時後懷孕的一些準備及一些流程
然後問一下家族病史 (這個訪談是可以有翻譯作陪的,如果你到場時填寫資料表寫說需要翻譯,他們可以派一個當場協助你)

台灣有自己的一區 跟大陸分開 耶

我當初有選翻譯,結果訪談完翻譯說 你應該不用翻譯了
因為全程他只幫忙翻了一個醫療疾病名稱
看診完後 我就得到了這一大包手冊還有一堆試用品回家




這個訪談跟第二次的超音波是兩個不同單位
所以隔幾天 我們去了另一個超音波診所檢查

為了量寶寶的某個姿勢照片
我們待了好久,護理人員至少拍了50張
中途還叫我出去走走 看寶寶會不會變換姿勢
然後拍完後 給了我們這個USB存了很多照片


原本是照音波時要順便驗血,結果這家診所說他們有部分醫療單位縮減
他們現在沒有處理驗血這一塊

我跟工程師當天又先載爸媽回家煮飯,我們再去我們家原本GP的那個醫療診所驗血
因為超音波診所護理人員說照片看起來都正常,會直接傳資料給我的那個GP
但還是要等驗血結果出來才能一起給結論

驗血後隔一個禮拜,我們又去掛號GP,但是GP說他沒收到超音波照片
天阿~
結果說留我們電話會打給我們~
結果又等了三天,我們自己打去問的,醫生又說他有留言
但我老公說沒有,後來是自己打回去問結果的
他說一切正常
(想念台灣的醫療)

驗血那時有測唐氏症,測出來結果是好幾千分之一,所以是極低,我們有問醫生需不需要在測另一個準確度比較高的(需自費),他說他覺得沒必要,但如果我們想也不會阻止我們。

這次兩次的看診都剛好是爸媽在澳洲時,所以他們都有作陪

去雪梨玩時,買了第一個給寶寶的玩具

我孕期真的完全無不舒服
沒有討厭任何食物,口味也沒大變
喜歡的泡菜、各是湯湯水水、味道重的食物也完全無反胃感
咖啡照喝,當歸也吃,泡麵還是一個禮拜吃一次或二次(超級愛泡麵),泡菜還一直吃完全沒有忌口
我妹都開玩笑說寶寶泡在泡菜裡
工程師還說寶寶小名叫kim
整個過程聯絡醫生甚麼的都是老公在弄
我只要負責出席就好了
真是謝謝老公

而懷孕期間 我唯一有吃的保健食品就是Elevit

因為很早第一次去看GP時 有一個女醫生有推薦 如果有準備要備孕的話可以開始吃
我則是去年11月發現懷孕就買來吃 因為後來有出血 所以還覺得吃了比較安心 這個是大盒的有100顆
雖然去年11月後來沒了 我想說開了就持續吃完

吃完之後就沒有再買了 後來又在三月發現懷孕
又開始吃了一盒這樣 因為也有GP說可以初期時吃就可以了
他說 但如果你要全程都吃也是不反對啦
這幾天發現第二盒也快吃完 問老公還要繼續吃嗎
他說要阿 不然你平常又沒吃甚麼鐵質的東西
我說我吃超多牛肉耶
他說要吃 這樣寶寶才有營養 XDD
結尾就放一張17~20 weeks的照片
我初期都沒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