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Life。 喜喜。 台灣補結婚登記+宴客 ▋

辦完結婚登記後,老公開心的說 我們現在在兩國都是合法的喔~

三月很忙碌,一直籌備的台灣宴客,不找人看日子,在去年12月份告知宴客日期後,工程師的父母才能先訂台灣的機票跟住宿。
所以他們三月底停留的一個禮拜剛好我們兩個可以辦好台灣這邊登記程序。

Yeah! 中文名字是我取的,主要就是不要英文名直譯的老外名字。
但是根據我的朋友說法,老公的名字是美麗的錯誤。

因為我當初給了他們三個選項
范文恩
范文賢
范麥特

因為姓氏發音很類似范文 直接取用(還是很不像,因為是荷蘭姓氏),想到他的名字第一個字意思是恩典所以有了文恩的想法,賢則是因為他很有禮貌,文雅優閒客氣,所以想了賢。
麥特就只是很土的直譯。

問過朋友意見,他們選了文恩(結果我一直記得他們選文賢)所以翻譯解釋給工程師聽時,可能有偏好選擇吧。
總之,唸給他聽及解釋後,他選文賢,因為文恩聽起來很多嗯~
ㄨㄣˊ ㄣ 字尾都是ㄣ。

為了要在台灣戶政事務所辦登記結婚有兩種:
1)一種是在國外已經結婚的補登記
2)一種是完全沒結婚的登記
兩種需要準備的文件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已經在1/5在阿德雷德結婚了,所以就由我打去台灣戶政事務所問需要準備的資料 

資料有以下

1)台灣駐澳洲辦事處的結婚正本文件(原文版)認證蓋章
2) 台灣駐澳洲辦事處的結婚翻譯本(中文)認證蓋章 (或者是由台灣法院公証人認可蓋章) 
3) 我的身分證印章 戶口名簿
4)外國人中文姓名取用書 (這個戶政事務所會幫你準備 如果沒有的話)

問到資料後開始著手準備,但是台灣駐澳辦事處是哪裡呢?
上網查後 http://www.roc-taiwan.org/AU/MEL 網址在這,發現辦事處只有在布里斯本跟墨爾本跟雪梨。
(恩,當然是華人多的地方)
我留下我需要的資訊,沒多久就收到他們的回覆了

"如果要在台灣戶政單位補辦結婚登記,回台灣前須把澳洲結婚證書先送交辦事處驗證。
辦理結婚證書驗證需備事項如下,辦理驗證需2個工作天。請備妥文件後以本人或郵寄回本處辦理驗證。
- 文件證明申請表(附件)
結婚證書英文正本 (限VIC, SA or TAS 其中一州結婚登記處核發之綠色直式證書)*
結婚證書中文譯本 (附件。請依英文本內容自行翻譯)
- 中文姓名聲明書 (附件。外籍配偶需填寫並親自來本處簽名或經澳洲公證人Notary Public 驗證簽名屬實)
結婚人雙方護照影本
- 費用:英文本驗證 $22.00; 中文譯本驗證 $22.00; 中文姓名聲明書 $22.00


*
- 如果結婚證書為私人證婚人所簽發(非政府結婚登記處)之橫式黃色簡易版證書,
  請先向澳洲政府之Registry of Birth, Death & Marriage申請一份官方版直式證書。
- 辦理中譯本驗證需申請人親自來本處在中譯本上聲明"本人xxx聲明此中譯本文義與英文本文意
  相"簽名,或在當地找一位國際公證人 (Notary Public)的面前做以上聲明並簽名,並請公證
  人在中譯本上驗證您的簽名屬實後再送交本處辦理驗證。
  如無法親自來本處簽名或請公證律師驗證簽名屬實,本處則無法辦理中譯本驗證。
  如無法在外館辦理中譯本驗證,待本處將英文本驗證後寄還給您,您仍可向台灣國內法院公證"

老公也有再打電話過去問清楚,因為他不懂為什麼之前找警察認證就可以的簽證文件,結婚證書還要特地花22塊去認證。

以下是我們的結婚證書正本,所以當天結婚拿到的超fancy漂亮版本是沒有法律效力的,要拿到真的證書需要自行向澳洲政府申請,我老公一結婚完當天馬上就去申請,價格應該是45澳。

就是以下這張就是正本。
因為我本人不在澳洲,所以我們也不可能親自飛去台灣駐澳辦公室去辦理所謂中譯本之類的東西,我們只需要以下這張正本寄去辦公室認證蓋章,其他東西都是我在台灣完成的。


要注意的一點是把正本文件送去駐澳辦公室認證後,30天內需要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否則應該是要重新認證吧?

為了保險起見,我們3月初請老公寄去墨爾本辦事處(當然你想寄到雪梨或是布里斯本也可以)認證,之後他帶來台灣給我。
我們拿到駐澳辦公室的文件才發現,他是影印之後才蓋章定在一起,所以不會影響到原文件。

我再請老公帶著這份文件來台灣,然後我印出駐澳辦公室副檔給我的中文譯本翻譯書。
因為需要給公證人認證蓋章,所以直接當場在公證人辦公室填寫蓋章認證。 (花費$750)

之後帶著
1)台灣駐澳洲辦事處的結婚正本文件(原文版)認證蓋章
2) 台灣駐澳洲辦事處的結婚翻譯本(中文)認證蓋章 (或者是由台灣法院公証人認可蓋章) 
3) 我的身分證印章 戶口名簿
4)外國人中文姓名取用書 (這個戶政事務所會幫你準備 如果沒有的話)

就可以去戶政事務所了~
當天辦理花了一些時間,我還一邊玩寶可夢,婆婆在旁邊等我們。
老公說他以後要跟小孩說我們登記結婚時,我在一旁玩寶可夢,超浪漫~
登記結婚只花了不到100台幣!!

然後還拿了台中政府給的禮物(五個瓷碗組)



老公跟公婆星期四晚上才到台灣,星期五一早我們就去跑認證這些手續。
他到早上在我家喝咖啡時,才開始練習寫中文名字。
他還自己拍了下來,哈哈哈哈。

只有上面做大三個字是我寫的!


辦完登記結婚也已經中午12點多了,去載公公跟阿姨順便去吃午餐。
就帶他們去吃肉圓。
老公在車上的介紹還是看起來很像外星人的東西,但是真的很好吃。
有詳細解釋罵完啦,只是意思是說賣向看起來沒有很好吃。



午餐吃罵完,晚餐一定要介紹去吃火鍋,輕井澤臨時根本不會有位置,帶去吃了小火鍋。


隔天週六帶去鹿港,謝謝爸爸(我爸)包車讓我們去鹿港。
我帶他們吃了蚵阿煎,貢丸湯,皮蛋,炸豆腐,狀元糕等等。
不得不說,公婆都是什麼都嘗試的人,像皮蛋在我解釋完前,我讓他們先吃,他們也不囉唆就吃完了~




吃完正餐沒多久後,當然要去吃點心。
最有名古早味非麵茶莫屬,幫婆婆點冰的,老公點熱的。
他說好吃是好吃,可是吃起來很像baby的食物。

哈哈哈哈,就是baby的食物吧~


還看了到處都是蛋蛋的蝦猴~


鹿港行程免不了古蹟,帶了他們看了龍山寺,天后宮,還有鹿港老街,摸乳巷,半天井等等。
我根本可以考導遊執照了

鹿港行的隔天就是婚禮,看吧! 行程非常緊湊。
原本婚禮就打算從簡,所有古禮我們都不採用,但是就是台灣宴客跟喜餅這樣
宴客也是非常至親好友,對於那些有參加,願意參加的人,我真的非常感謝您們的祝福,我會對我老公好一點點,不要欺負他。



以下就是幾張宴客照片(礙於其他人的隱私,我就只放個幾張),當天除了去髮廊弄個頭髮(而且時間超趕)也就沒有請所謂新祕等等。
雖說這麼簡單的婚禮了,我們是後算算花費也是很嚇人的~
如果要把簽證機票跟訂婚戒算進去,也是快要一桶金。




謝謝juju一早從台北趕來

謝謝很多朋友前來,我真的很開心,尤其當天天氣狀況不好~
婚禮完隔天,我們又馬不停蹄帶著婆婆去花蓮玩了!

屁,我有看到你的祝福,謝謝您


分享以下喜帖,就是這種現成挑的~事後算一算,竟然多了快30張~


喜餅我們是用紅帽子禮盒的紅盒,他的確是硬生生貴上幾乎兩倍以上,但是真的很好吃阿~
喜餅竟然多了8盒多,大家快來找我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