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未婚妻簽證(sub class 300)到手 First step to move to Aus ▋


今年10月19是求婚一周年紀念日,我的簽證也在9/29下來了。
耗時也快一年,這中間因為很多因素,也幾乎低調行事。

既然目前也著手準備宴客及搬去澳洲的事情中,我就來把這個後續更新ㄧ下。

目前算是專心處理準備要去澳洲的事。

總之,It is what it is.

求婚記在此, 我們馬上就在11月遞出申請,前情提要請看此
因為工程師的朋友未婚妻是南非人,申請同樣簽證只花了短短3個月就拿到。

所以我們真的也等到很煩了,我在今年五月請工程師寫信去香港移民局詢問。(台灣只有辦事處,這種澳洲簽証移民相關是要香港的駐澳辦公室處理。)

大概約過了兩天就收到辦事處寫信來告知我們的文件有需要補件的地方,主要有幾項:

1. 更新的戶籍謄本 (我上次申請用那分是2010年的)
2. 工程師需要上傳單身證明
3. 台灣良民證正本需要寄給辦事處
4. 結果我以為我再過去十年只有待剛好365天,沒有超過一年,但是因為過去十年包含了我上次去澳洲玩找他,待了十幾天,所以我需要申辦澳洲良民證。
這個上網申請就可以了,准備好一些身分認證文件,網路刷卡付費(合台幣大概是1000塊),寫說15個工作天,警察那邊就會寄到你的住址。

等收到正本,還是要寄給香港駐澳辦公室。

5. 另外還有預計結婚的公證書
6. 工程師的在職證明還有一些是他那邊改填的表格
7. 我們連絡的証明如line 或whatsapp
8. ㄧ起海外出遊的照片、機票、飯店住宿證明之類
9. 台灣這邊準備的婚紗照、喜帖、飯店預訂確認等。
10. 雙方家人再多一方的證詞(上次我們只傳他媽媽寫的)
11. 如果有共同帳戶及共同支出的証明
12. 轉帳給對方的証明 (財務往來方面)

已上文件都需要公証,感覺很麻煩,但是大部分東西我男朋友都幫我遞交送件了。
我們重新上傳ㄧ堆我們每天聊天紀錄,因為我們真的是每天聊line;不間斷的。
ㄧ起出遊的照片也一堆,所以這些補件都不難。

其他那邊都是他幫我處理好了,因為彼此之間沒有財務的牽扯,也只在信裡告知我們只有他先幫我代墊簽證費,我在補轉給他。
我這邊就趕快去申請澳洲良民證。

信用卡刷卡單都收到這筆單據了,卻遲遲收不到正本,無奈之餘,先把台灣正本寄出去。
結果還是都沒聽到消息,寫信到澳洲警察局相關單位去問也沒消息。

過了大概申請時間兩個月後,工程師回到澳洲時去警察局幫我詢問。
ㄧ問之後,他們才說完全沒收到我的申請。
可能是系統遺漏了這個,他們趕緊處理。
我就在一俚禮拜內收到回覆我的信件關於我的名字是PEI-YU 還是PEI YU
在我回了信後又ㄧ兩個禮拜沒消息。

結果工程師又去警察局幫我確認,它們一直沒收到回信阿。
總之,就是因為這個拖。超。久。

確認後終於在一個禮拜內我在我家信箱看到了。


火速在隔天寄給香港辦公室。

另外婚紗跟喜帖部分,我也寫了一封準備信,告知我沒有計畫在台灣拍婚紗,所以並沒有這方面可以佐証,但是把我想要安排的婚禮告知,也告知台灣並沒有登記結婚預定日這種服務,都是馬上隨時就可以登記也不需要預約。

之後就又是等待。

又等到9月初,我確定追蹤我寄出的澳洲良民證已送達香港,我又請工程師寫信去問。

之後過了兩天,我接到香港打來的電話,對方一開始用中文表明是香港駐澳辦公室打來的。
之後便用中文問說可不可以以英文對話,當然沒問題阿。

結果對方承辦人就是問我們大概結婚是會如何舉行,如果台灣這邊沒有所謂公証結婚預定的證書,那還是要請工程師那邊請澳洲提供,先去預定結婚,會有表單然後請公証單位認證,我們主要缺的就是這張。

另外香港辦公室這邊還提到,我會需要再11月份前進入澳洲,這樣簽證才能生效,但是我電話中告知她11月份我工作這邊可能無法配合,應該要到聖誕節12月份才可以。

她說好,但是我的台灣良民證及健康檢查會過期,我又會需要重新準備。天啊~ 我問他可以延期嗎,因為健康檢查非常麻煩而且花費至少又要三千多塊,她說他幫我確認看看,那台灣良民證我就額外再申請。


當天我們就有收到信件提醒該補的東西。我也馬上申請良民證再重新寄到香港辦事處,我在9/20號寄出,我們兩個在9/29終於收到簽證了。



真的是非常開心,ㄧ切都已經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